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 10.18 "开阔视野, 创新创业"讲座——李洪兴教授: 人工智能及其应用

[预告] 10.18 "开阔视野, 创新创业"讲座——李洪兴教授: 人工智能及其应用

时间:2019年10月18日(周五)15:00-16:00


地点:后主楼1220


主题:“开阔视野,创新创业”讲座八——人工智能及其应用


主讲人:李洪兴


内容简介:简述人工智能的历史与发展,较清晰地阐明人工智能的目标以及实现的方案。用实例展现报告人在智能控制所取得的成果。特别,对于目前人们普遍认为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热门研究方向的现状,提出不同的看法;报告人用数学论证的结果为:神经网络包括多层神经网络(即深度学习)的功能是函数逼近,其中所谓的学习,就是在解超定线性方程组时的优化过程,比如梯度下降法的搜索过程。它可以被用于人工智能,但它本身不是人工智能。顺便指出,所谓机器学习无非是一种统计方法,也不是人工智能。

 

主讲人简介:


1571018786897098274.jpg


       李洪兴,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模糊信息处理与机器智能研究所所长。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85年被授予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1986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2年被教育部授予中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称号。2002年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直线四级倒立摆实物系统稳定控制,获得200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3年获首都劳动奖章。2010年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空间四级倒立摆实物系统稳定控制,获得2013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创新奖一等奖。2013年至2018年连续六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目前的研究兴趣为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的统一性,即将在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出版专著《Fuzzy Systems to Quantum Mechanics——Uniformity of Classical Mechanics and Quantum Mechanic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