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北师大历史学院举办英国社会史研讨会

[研讨]北师大历史学院举办英国社会史研讨会

2019年8月24日至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承办的英国社会史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对当下英国社会史研究的前沿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对筹备中的《英国社会史丛书》书稿进行讨论。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分党委书记郭家宏教授主持,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闵凡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郑海燕等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出席研讨会。


1568949212734035948.jpg


郭家宏教授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我校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方向近年来人才培养的成果,多位优秀博士毕业生目前都在国内外高校任教,本次研讨会中,他们将向专家学者们汇报自己在科研中取得的最新成果,课题涉及英国社会中的消费研究、犯罪治理、公共卫生制度变迁、食品药品安全体制建构、现代保险业的发展、动物疫病防治、殖民地公共卫生管理、毒品政策演变、禁酒与酒类流通管理制度变迁等重要问题,具有很强的前沿性与现实意义,深化了对英国社会的认识,丰富了对英国社会史的研究,并为我国社会问题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1568949231536051627.jpg


钱乘旦先生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所讨论的课题体现了当下英国社会史研究的新趋势,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方向性。多位青年学者以团队研究形式进行社会史研究并计划形成专题丛书的探索,不仅整合了学术力量,提升了青年学者的学术能力,更发掘了潜在优秀课题,为新时期的英国史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1568949257553079975.jpg


在课题汇报和讨论环节,各青年学者对各自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课题的研究目标、基本思路、创新之处等,并就拟出版书稿的研究框架、主要章节内容等进行了阐述。随后,评议人对各研究课题进行评议,不仅就其研究中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更对文章写作中的范式和细节悉心纠错,力求打造学术精品。在第二天的研讨会中,郑海燕老师也从编辑出版的角度评析了各研究课题的意义与价值,并从出版规范、阅读体验、写作体例等方面对各书稿给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


研讨会最后,郭家宏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集中总结,强调指出:参与本次研讨会讨论的青年学者皆是我校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方向近年来毕业的优秀博士生,他们的研究课题发轫于博士学习时期,并在后来的教学实践和科研工作中不断深化丰富,目前已能独立成书。这些青年学者以独特的视角丰富着我们对英国社会发展演进的认识,从书稿的写作中可以看出他们从初探学问到一家之言的成长历程,集中体现出近年来我校世界近现代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特色与成果。希望各位学者在后续的课题研究和书稿写作中能够精益求精,研究成果能够更好地反映英国社会的变迁,更准确地把握历史细节与宏大主题的关系,更加强化问题意识与现实关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