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首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论坛]首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2019年8月25日,首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青年统计学者论坛由《统计研究》编辑部、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6家单位发起和主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20余家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教授、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分别致欢迎辞。


郝芳华在致辞中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与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各方面科研合作发展情况,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学者表示欢迎,期待青年统计学者在本次论坛上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孕育出更多更优秀的学术成果。

 

1567153204972023864.jpg

郝芳华副校长致欢迎辞

 

曾玉平在致辞中指出,在北师大举行的首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为统计学术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希望青年统计学者密切关注国家统计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新机遇,新任务和新问题,努力推进我国统计科学研究的新发展。


1567153553308044678.jpg

曾玉平总统计师致欢迎辞


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的主持下,论坛的各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了倡议书。该倡议书明确了论坛举办的选题、承办方式、流程、投稿以及审稿方式等问题,为青年统计学者论坛的持续举办提供了指引和规范。


1567153576880088795.jpg

闾海琪所长主持签署仪式

 

1567153596032035140.jpg

发起单位代表签署倡议书

 

清华大学许宪春教授、北京大学王汉生教授分别为论坛作了大会报告。许宪春教授以“平台经济的模式、特征与作用——以莆田为例”为题作了大会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平台经济定义以及莆田平台经济模式、典型特征和作用,概述了平台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并对促进平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建议。


1567153642092068650.jpg

许宪春教授作大会报告

 

王汉生教授以“Least Squares Approximation for a Distributed System”为题作了大会报告,报告针对分布式存储的海量数据,提出了一般性的回归模型参数估计以及变量选择方法,并介绍了估计结果的渐进性质以及将该方法应用于航空数据的分析。

 

1567153693899052599.jpg

王汉生教授作大会报告


在大会报告之后,论坛设置了四个分会场展开交流。与会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微观数据开发与应用”、“收入分配与贫困问题研究”、“大数据理论与应用研究”、“生产率测算与应用”、“高质量发展统计研究”、“全球价值链研究”、“资产负债编制与应用”、“新经济与数字经济数量化研究”共计8个当前统计学热点问题作了报告,各分会场评论人也作了精彩点评,分会场讨论热烈、气氛融洽,共同探讨了当前统计学前沿和热点问题。


首届青年统计学者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