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9.03 北师大制造:纪录电影《零零后》全国上映

[预告]09.03 北师大制造:纪录电影《零零后》全国上映

2019年9月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师生创作的纪录电影《零零后》将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影片跟踪拍摄12年,记录了两位零零后孩子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成长历程,清晰刻画出时间的力量与教育的能量。


说是“北师大制造”,名副其实。北师大是中国教育的学术重镇,影视学科为双一流、A+学科,校友遍布全国大中学校。本片导演张同道是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著名纪录片学者与制作人,他的作品《贝家花园往事》《文学的故乡》《电影眼看中国》《小人国》等,曾获国家广电总局、四川电视节、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美国波士顿电影节、卡塔尔半岛国际纪录片节等中外20余项大奖。制片人樊启鹏副教授、执行导演喻溟博士都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年轻教师。主摄影管曦、剪辑武亮宇、制片裴武军、导演助理王羚丽为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和硕士生。12年中近30名学生先后参与过这个项目。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担任电影的学术顾问。


20190827156686915454101626.jpg


20190827156686918423305819.jpg


北师大纪录片中心成立于2006年,承接北京师范大学百年人文传统,开拓出纪录片教学、研究和创作三位一体的新方向。就在那一年,张同道教授开始在北京一所幼儿园跟踪拍摄18位2000年后出生的孩子,从幼儿园拍到小学、中学、大学,带领年轻教师和学生团队制作了纪录电影《小人国》、30集电视系列片《成长的秘密》以及5集电视片《零零后》,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后引发全社会关于教育的热烈反响和讨论。


《零零后》将讲述两个孩子12年富有张力的成长故事。“孩子王”池亦洋充满英雄情结,却被家长集体要求开除。富有艺术气质的“小公主”柔柔,受到孩子群体排斥。升入小学,池亦洋成为传统学校老师眼中的问题孩子,柔柔入读家庭学校,陷入求学道路的选择困境。十年过去,池亦洋偶遇橄榄球,找到自信和人生方向。2016年,他代表中国队出征橄榄球青年世锦赛。而柔柔远赴美国求学,成绩优异却屡被寄宿家庭要求搬离。2016年暑假,柔柔重返幼儿园,在与小朋友的相处中重新审视自己。现在,柔柔已经升入大学主修教育,她希望用自己的专业帮助更多的孩子。


20190827156686921567009779.png


20190827156686924220601091.png


作为中国第一部连续12年跟踪“零零后”孩子成长的纪录电影,《零零后》记录了中国国际化新一代的成长历程,绘制出一幅中国教育的真实画卷。影片描绘出孩子、家长与老师之间的心理战争,涉及个性与体制、应试与素质、留守与留学、青春期与亲子关系等连接每个家庭的教育话题。张同道教授说:“没有一个孩子可以代表一代人,但每个孩子都有一代人的DNA”。


纪录电影《零零后》是北师大影视学科纪录片创作的最新成果。影片得到了国广东方、哔哩哔哩、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的热情合作与大力支持。目前,《零零后》百城点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广大影迷特别是关心教育的父母们很快就可以在电影院看到这部充满传奇色彩的电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