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推进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研究”项目开题会举行

[研讨]“推进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研究”项目开题会举行

2019年8月15日,“推进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研究”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举行,该项目由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副院长张胜军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司长李斌、处长张沁、副调研员李锐,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史志钦,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方长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驻会研究员陈琪,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凤鸣,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马勇等出席。开题会由张胜军主持。

1565899416125080482.png


张胜军作为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选题意义、主要内容、主要创新点、研究难点和现阶段的研究进展。他结合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的现状,指出该研究旨在探究国际组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现实可行路径,积极寻找“一带一路”与国际组织对接的契合点,进而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参考方案,参会领导、专家进行了点评。

1565899454845040047.png


首先,部分专家提出了研究中需要重点应对的一些问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史志钦指出,课题的核心问题是路径研究,如何做深做实、如何回答“一带一路”中面临的一些挑战性的问题,例如:国际组织如何响应“共商共建共享”的号召,对于西方主导的国际组织所担心的“标准”、“规则”的制定权问题,中国应该如何回应,如何制定大家都能够接受的一些规则。这些问题至关重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陈琪认为“一带一路”提供了全球治理的新范式,国际组织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从这个角度上看,研究二者之间的关系具有相当高的现实意义。在研究开展的过程中,变量的设定和案例的选择上仍需进一步深入。报告要回应现有关于“一带一路”的一些争议和关切,包括中国政府的关切、国际组织的关切等等。国际组织的介入是否有助于解决这些关切以及什么样的项目有助于国际组织的参与。

随后,专家们对研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认为,为了让“一带一路”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更密切、更有成效,需要发挥主动性,主动邀请国际组织的参与;同时要加强机制建设,加强国际组织对于“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如设立观察员制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更加关注路径层面的问题,他提出路径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国家层面,通过功能领域的合作“滚雪球”式的发展吸引国际组织加入到“一带一路”队伍中来;二是借助已经与我国建立良好关系的国际组织来宣传,扩大“一带一路”在国际组织的影响力;三是通过中外合作论坛、合作机制(中阿论坛、中非论坛)来推动,应该重点关注经贸领域的国际组织。


1565899499758011676.png


最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李斌司长对项目开题情况做了总结。他希望课题最终能够实现学术与政策领域的有机结合,希望看到对具体案例的研究能够上升到理论层面,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在梳理现有全球治理框架的基础上,总结国际组织的总体情况、特点、发展形势;找出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的优势和不足,在年底项目结项时能有更大的收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