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麻省理工学院Mitchel Resnick教授到访北师大 推动Scratch编程教育 促进青少年创造力发展

[研讨]麻省理工学院Mitchel Resnick教授到访北师大 推动Scratch编程教育 促进青少年创造力发展

2019年7月14日,“基于Scratch开展编程教育 促进青少年创造力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chel Resnick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进宝教授作了主题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专家师生、北京地区中小学教师代表以及相关教育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郑永和教授主持。


 1563347511140094799.jpg


Mitchel Resnick教授被称为“Scratch之父”,他的报告围绕“Scratch编程教育”介绍了麻省理工学院开展的终身幼儿园(lifelong kindergarten)项目、美国Scratch编程教育的现状和提升学生创造力的编程案例、Scratch编程的量化评价标准等。Mitchel Resnick教授表示Scratch在过去十年发展很成功,但在一定程度上Scratch仅被视为培养编程技能的工具。因此,近年来麻省理工学院倡导创造性学习的4p教学原则,包含project、passion、play、peer。下一个十年,将以4P教学原则为指导,将重点放在学生计算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能力、系统推理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的发展上。他认为,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要设置能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任务,鼓励学生结合跨学科领域知识,通过小组协作和有效沟通,创造性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563347557845066824.png


张进宝教授的报告题为Building A New Paradigm in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for CS Teachers Based on Bebras Community including Scratch Practice(基于包含Scratch实践在内的Bebras社区构建CS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范式)。他着重介绍了计算思维的内涵及要素、Bebras国际计算思维挑战赛的题目和案例、国际和国内相关赛事以及逐步建立中国社区等工作,提出了基于Scratch大概念及编程实践设计Bebras题目的设想。他认为,发展计算思维对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均提出了较高要求,教师面临“不知道如何教”以及“教什么”的问题,计算思维的培养还需多方合作、共同努力。


1563347595859092890.jpg


主题报告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傅骞教授基于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提出,将Scratch与数学、英语等多学科联系起来,提升家长对编程教育的关注度;北京景山学校教师毛澄洁介绍了景山学校的Scratch编程教育实践、教学中遇到的资源引进问题,并分享了工作改进建议;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代表胡秋萍介绍了其所在工作小组的教师培训工作及工作成果;好未来教育集团代表希望了解当前中小学校开展编程教育遇到的困难,并表示愿意利用企业技术与平台优势与学校合作,形成校内外双向培养途径,促进Scratch编程教育的本土化。


1563347641719025700.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郑永和教授主持研讨环节,高校研究者、企业代表和一线教师围绕我国编程教育实践中遇到的挑战与困难展开讨论。专家们认为,编程教育对促进青少年创造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校、企业和中小学校应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共同推动编程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助力创新人才培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