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第九届信息资本、产权与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研讨]第九届信息资本、产权与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9年6月15日至18日,“第九届信息资本、产权与伦理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此次研讨会以“信息政策、信息权益与信息伦理的前沿论题和热点”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美国、日本及中国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教授在开幕式时表示,在社会发展到愈加需要以信息和数据作为核心支撑的今天,探讨有关信息政策、信息权益和信息伦理的问题,已成为各国从事信息学、法学、社会学研究的学者的一项使命。


与会学者就大会主题进行了交流。其中,北卡罗来纳中央大学的Ismail Abdullahi教授、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的刘燕权教授、南佛罗里达大学John N. Gathegi教授、鹤见大学的Takashi Nagatsuka教授、中山大学的Miguel Baptista Nunes教授、世新大学的庄道明教授,北京大学的赖茂生教授、李广建教授,武汉大学的冉从敬教授,南开大学的王芳教授,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的王腾博士以及北师大黄国彬副教授等10多位业界专家和知名学者,从人工智能引发的法律与伦理问题,资讯信息教育发展,政府大数据,数字鸿沟,知识服务,个人信息保存与服务,数据权力、权利和伦理,知识产权服务,政企数据开放和流通,数据导引的版权保护研究等角度,发表了主旨报告。


1561687442319062078.jpg

南佛罗里达大学John N. Gathegi教授发言


1561687534406081726.jpg

北卡罗来纳中央大学的Ismail Abdullahi教授做报告


在会议的多个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就更广泛的话题进行了交流。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王梅玲和张表瑜两位学者,以台湾图书信息学硕士毕业生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对工作的满意度。来自北京大学的耿瑞利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的闫慧教授,台湾世新大学的阮明淑教授,则分别以“社交问答网站用户知识共享行为动机:一项来自Quora和知乎的跨文化对比分析”、“傈僳族乡村居民信息搜寻行为模式研究”和“微课程之课程规划与教学方式分析”为题,与参会者分享自己的最新研究发现。庄道明教授分享了大陆和台湾地区大学生在信息伦理问题上存在的异同及其成因。北京大学的周庆山教授以大数据时代个人数据资产的数据权利与义务为主题,分析了个人数据资产的价值及其当前在立法层面、司法层面和学术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争议。河北大学的杨秀丹教授,结合自身在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实践体会,向与会者介绍了我国政务公开中信息优化的问题。湖北大学的王英教授选取了国内外若干典型的法律,分析了大数据应用中“通知-同意”原则面临的挑战。北师大李春秋教授就政府开放数据平台的溯源元数据提供现状问题进行了交流。


1561687812445042697.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