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ISO/IEC JTC1/SC36第32届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开放论坛在北师大召开

[会议]ISO/IEC JTC1/SC36第32届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开放论坛在北师大召开

2019年6月24日至2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ISO/IEC JTC1/SC36第32届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召开。开放论坛作为SC36工作会议重要组成部分,于6月26日下午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教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刘大山副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傅永宝调研员、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美国孟菲斯大学胡祥恩教授、智利天主教大学Miguel Nussbaum教授、Innovation公司创始人兼CEO Bruce E. Peoples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卢宇副教授等出席开放论坛。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日本、韩国、挪威等10余个国家近70名中外专家及近100名教育、技术领域知名人士,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未来教育发展趋势,为教育、学习和培训领域信息技术的标准化工作提供新思路。


1561596117940014826.png


黄荣怀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在教育技术领域的相关研究机构,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学习研究院、“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等,他强调,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要形成全球性联动的工作机制和研究社区,通过建立各项国际标准,从而跨越数据鸿沟,协同推进未来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1561596146508021176.png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致辞 

 

刘大山表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标准化工作的支持保障,中国十分重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并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希望继续加强与国际标准组织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将完善教育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研究新兴技术在学习、教育和培训领域的应用,发掘潜在的标准化需求,有效组织和推动相关单位参与SC36国际会议,高质量完成国际标准投票,积极推动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的相互转化。


1561596180439086875.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刘大山副处长致辞

 

傅永宝调研员指出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和基础。中国正努力探索如何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借助新兴的信息技术为公民提供更加开放、便捷、公平、有效的学习环境,也在尝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打破知识获取的边界、优化学习过程、改善学习成果,同时在积极思考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于学习、教育和培训时可能带来的道德、安全和人权等问题。


1561596194597051181.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傅永宝调研员致辞

 

祝智庭就“指数思维赋能智慧教育”发表了主题演讲,阐述了智慧教育的核心内涵及要义,指出指数技术的发展还需要指数思维的启迪,未来需要将指数技术和指数思维融入到智慧教育生态,并介绍了当前国内外体现指数思维的创新实践研究和案例。


1561596207969065906.png

 祝智庭教授就“指数思维赋能智慧教育”发表主题演讲


胡祥恩从通用智能导师系统框架、原型系统、研究团队及其支持机构为我们带来了“通用智能导师框架介绍”的主题演讲。他谈到21世纪人们对个性化学习具有更加迫切的需求,促使了工程界和研究界越来越多的人对智能导师系统的关注。


1561596219048045891.png

 胡祥恩教授就“通用智能辅导框架介绍”发表主题演讲

 

Miguel Nussbaum教授发表了“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源自对过去错误尝试的学习”主题演讲。他提出教学应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进行转变,赋予教师能力,转变学习过程,且教师应该尊重孩子的权利,允许他们按自己的步调进行学习,同时教师需要具备将技术引入到课堂教学中的能力和素养,架起课程与技术之间的桥梁。


1561596234426019543.png

智利天主教大学Miguel Nussbaum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卢宇在“人工智能驱动的教育互动机器人”介绍了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发的服务于北京近6万名学习者的智能教育平台——智慧学伴。该平台有着教育数据采集、通过教育知识图谱以及学习者模型实现对教育领域各类服务的分析和支持、为教育领域面向师生的适应性创新服务功能,实现学习者全过程的数据采集、学知识结构的可视化建模、典型问题的发现与挖掘、优势的增强与劣势的改进。


1561596246199015281.png

 卢宇副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Bruce E. Peoples在“情境即一切-人工智能在学习、教育、培训中的未来”演讲中谈到我们正处于一个知识快速增长,技术快速进步,个体也在不断的发展的时代,因此我们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探索、参与更多的课程同时结合AI技术来保持先进性。他指出关于未来情境化环境下AI支持的学习需要的标准包含:情境、知识图谱、数字化AI实体规则、ICT素养、数据隐私、能力评估、数据获取、适应性AI学习的生态等。


1561596256180018003.png

 Innovation公司创始人兼CEO Bruce E. Peoples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开放论坛,探讨了教育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方向,展示了该领域国际和国内的研究亮点和最新动态,为相关领域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导向,有利于促进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持续进步和纵深发展。

1561596269203035578.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