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法国著名学者巴尔若教授在北师大历史学院举办专题讲座

[观点]法国著名学者巴尔若教授在北师大历史学院举办专题讲座

2019年6月19日,法国著名历史学家、索邦大学荣休教授、法国海外科学院院士巴尔若(Dominique Barjot)应邀到访北师大历史学院,并以“欧洲联盟:历史的形塑与现实的挑战”为主题,为师生作了一场专题报告。此次讲座系我校励耘学术讲堂历史学系列讲座之一,由教务部主办,历史学院承办。讲座由历史学院世界近代史教研室教师江天岳主持,庞冠群副教授、贾珺副教授等学者出席了讲座。

 

1561087528706099109.jpg

 

巴尔若教授指出,本次讲座旨在分享关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研究成果与心得。他首先概括介绍了相关领域丰富的研究成果:欧洲学者不仅深入研究欧共体与欧盟的发展历程,还关注到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体制建设、外交与经济活动等多方面的问题,重视代表性人物与团体在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他的研究正是在此基础上展开的。


巴尔若教授指出,欧洲一体化进程是一个复杂的研究对象,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近代以来圣皮埃尔、康德等哲人的构想与思考,使欧洲统一的思想之光浮现在地平线上;19世纪英法等国对自由贸易政策的推行,为欧洲经济交流留下了重要的政治遗产;两次世界大战间欧洲社会关于和平与联合的思潮,为一体化进程探索出新的道路;美苏对抗与冷战格局的形成,促使西欧国家实行共同政策,开展经济与防务合作……可以说,现代意义上的欧洲一体化进程,是在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开始起步的。


巴尔若教授认为,20世纪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欧洲面临危机的20世纪上半叶。“一战”后的欧洲各国未能完成政治与经济重建,30年代的经济危机爆发后即分别走上自由主义与法西斯主义两条道路,并再度滑向战争的深渊。他指出,对这一时期的评价也不宜过低,两战期间“泛欧运动”的蓬勃发展,为战后一体化进程提供了必要的思想基础。其次是战后西欧超国家机构相继出现的时期。巴尔若教授用一组历史图片回顾了这一时期的重要事件,如“舒曼计划”的宣布、欧洲煤钢共同体的建立、《罗马条约》的签署等。现代意义上的欧洲一体化进程走上快车道,并逐渐从经济领域扩展到政治领域。最后是20世纪后期欧洲一体化进程深入与扩展的时期。通过签署《单一欧洲法案》《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等重要文件,欧盟建立起较为稳定的“三大支柱”,一体化程度持续深入;另一方面欧盟在范围上不断扩大,从最初的西欧六国扩展至涵盖欧洲大部分国家。

 

1561087638124072422.jpg


1561087638540097083.jpg


关于今日欧洲的情况,巴尔若教授认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仍在发展演进之中,当前欧盟正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内部问题与外部压力。在欧盟内部,英国“脱欧”议题长期悬而未决,民粹主义思潮愈演愈烈,经济衰退引发高失业率等社会问题,欧元区的建设亦面临诸般难题。在欧盟外部则不光有形势严峻的难民问题,而且随着世界政治格局出现变动,欧盟需要调整同世界与区域范围相关国家的关系。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欧洲国家不仅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更要通过回顾历史来汲取经验教训。教授用一组图表向在座师生展示了欧盟共同政策的成就与不足,如欧洲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使欧盟的统一货币政策备受争议。巴尔若教授最后总结指出,欧洲一体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已经走过了漫长的历史,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日,欧洲一体化进程仍任重道远。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巴尔若教授全程使用英语和法语与师生交流,通过分析近现代欧洲政治与经济主要问题,结合大量历史照片、地图、统计图表,全景式地回顾了欧洲一体化的历史,分享了他对于欧盟与欧洲未来的看法,获得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巴尔若教授和现场师生就英国“脱欧”的历史与现实、欧洲央行的作用、欧洲国家海外属地与欧盟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教授深厚的学养、强烈的现实关怀给同学们以深刻启迪。历史学院世界近代史教研室主任庞冠群老师指出:巴尔若教授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分析充满洞见,不仅让我们对欧洲历史与现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在欧洲历史教学与研究方法上给我们带来许多启发。讲座结束之际,庞冠群老师向巴尔若教授赠送了本次讲座的海报作为纪念。

 

1561087689693001830.jpg

 

多米尼克·巴尔若教授是法国著名的现当代史学者,现为索邦大学(巴黎四大)荣休教授、现当代史博士院院长、罗兰·穆尼埃中心(Centre Roland Mousnier)副主任,法国海外科学学院院士。巴尔若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在法兰西第二帝国史、世界现当代经济史、商业史、企业史、欧盟研究等,已发表50多部著作及270多篇各类文章。曾获得法国文化部荣誉骑士勋章、法国教育部教育骑士勋章和中法建交纪念勋章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