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师大历史学院宁欣教授主编《吏治公开课:中国历史上的廉政与反腐》出版

[成果]北师大历史学院宁欣教授主编《吏治公开课:中国历史上的廉政与反腐》出版

近日,北师大历史学院宁欣教授主编的《吏治公开课:中国历史上的廉政与反腐》,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1561088078518003894.jpg


“中国历史上的吏治”是2018年11月26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总结分析我国历史上吏治的得失,是要加强和改进干部管理工作,为跳出历史周期律、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这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澄清吏治、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是中国历代治国理政的根本要务,它不仅关系国家兴亡,也与社会稳定、民生冷暖有密切关联。为借鉴中国历代思想家与政治家在“澄清吏治”方面的历史经验,本书选编了宁可、林甘泉、刘海年、吴宗国、张国刚、卜宪群等16位权威学者的讲稿,从官吏选拔、考核、晋升、监督、奖惩等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刻剖析古代吏治用人、廉政反腐的经验与得失。本书是一部既有学术深度又有强烈现实关怀的专题式历史文集,所收文章均与中国历史上的廉政与反腐有关,作者均为中国史研究领域的重量级学者,其中包括曾经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进行讲解的卜宪群研究员。


治国安邦、经纬天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本书的出版,将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借鉴与启示,同时也为当前的国家治理提供有益参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