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6.20 讲座:我们在南极建鸟类保护区——参加中国第33、34次南极考察分享

[预告]06.20 讲座:我们在南极建鸟类保护区——参加中国第33、34次南极考察分享

时间:2019年6月20日(周四)14:00-16:00


地点:京师大厦9406室


主题:我们在南极建鸟类保护区——参加中国第33、34次南极考察分享


主讲人:生命科学学院 张雁云教授


主办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内容提要


 我国第五个科考站优化选址是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罗斯海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包括鸟类保护区调查)是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最重要的工作。作为这两项工作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张雁云教授为您讲述:我们在南极建鸟类保护区——参加中国第33、34次南极科学考察工作分享。


主讲人简介


张雁云,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书记、教授,主要从事濒危雉类和鸟类鸣声研究。在濒危雉类研究方面,对濒危雉类野外生态学、人工繁育、再引入、行为、保护遗传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在鸟类鸣声方面,首次通过鸟类鸣声实现了野外大种群的个体识别和标记,并在鸟类鸣唱的功能、地理变异、鸣唱行为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担任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IUCN-SSC雉类专家组成员,以及《动物学研究》《生物学通报》期刊编委。张雁云教授参加了中国第33、34次南极科学考察工作,是“中国南极新站保护区业务化监测”项目现场负责人,2017年11月26日至2018年2月23日期间,他作为中国南极新站建设队成员,和26名队友一起,在恩克斯堡岛气候条件极端恶劣、淡水短缺等条件下奋战了25个日夜,独自在远离新站址的简陋野外营地生活和工作了10多天,出色完成了各项科学考察任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