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 深化美育教学改革:让我们一同《走进艺术》

[成果] 深化美育教学改革:让我们一同《走进艺术》

为进一步改进美育教学,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北师大公共美育类通识课程致力于推进高质量的美育精品课程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积极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美育课程体系。


今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与艺术与传媒学院开设艺术与审美素养通识课程《走进艺术》。该课程旨在提高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水平,主要由名家讲座,辅助演出等多种形式构成,课程包括引入最新艺术发展动态,介绍不同艺术种类的鉴赏手段,观摩国内外经典艺术作品演出等丰富多彩的主题。


12位老师及其教学团队开展了共计六次的理论课程以及两次实践观摩课程,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强烈,以下是本学期《走进艺术》课程的精彩回顾。


20190617156073357376601351.jpg


名师讲堂,精深有料


《走进艺术》课程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音乐、舞蹈、艺术学、美术与设计、书法等各艺术专业领域的名师进行专业学科的内容分享。


20190617156073368222605876.jpg

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长、

影视传媒系胡智锋教授为大家分享《中国电视艺术发展史》


 1560497246157070229.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杨乘虎教授为大家带来《认识电视,从节目模式开始》的讲座


1560497629518060037.jpg

教育部戏剧与影视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二级教授、

影视传媒系周星为大家带来《电影艺术创作的审美价值观念认知》


1560497629529088875.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史可扬教授带来《中国电影现状的美学分析》


1560497640367060784.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蒯卫华副教授带来《北京传统曲艺音乐鉴赏》


1560497640387005921.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朱杰副教授带来《听音乐时,我们听些什么?》


1560497246716071142.pn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肖向荣教授带来《美的觉醒》


1560497640406092429.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甄巍教授带来《走进艺术之走进美术》


1560497640418045317.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教授带来《怎样鉴赏俄罗斯油画》


1560497246568038310.jpe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主任邓宝剑教授带来《透过刀锋看笔锋——楷书的临习与欣赏》


1560497246691068857.jpe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李洪智教授带来《草书:也许和你想象的有所不同》的分享

 

现场演示,愉悦有趣


《走进艺术》的课程都由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精心筹备,除了专业理论的讲述,老师还给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艺术案例、现场表演等,让同学们能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能沉浸于浩瀚的艺术海洋中。


1560497953216039777.jpg


在蒯卫华《北京传统曲艺音乐鉴赏》的分享课上,特别邀请到了著名单弦艺术家赵玉明、青年鼓曲演员翟静婉两位老师及其所带领的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鼓曲专业组成的艺术团队,为同学们分享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曲艺演奏——京韵大鼓。同学们与艺术家们积极互动,对北京传统曲艺进行了深入探索。


20190617156073461942100463.jpg


在邓宝剑教授的《透过刀锋看笔锋——楷书的临习与欣赏》与李洪智教授的《草书:也许和你想象的有所不同》分享课上,邓宝剑与李洪智在现场为同学们展示楷书和草书的魅力


精品观摩,激情有感


《走进艺术》课程特别为同学们组织了两场实践活动,分别前往国家大剧院欣赏《瓦莱里·阿凡纳西耶夫》钢琴独奏音乐会、天桥艺术中心欣赏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话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强烈。


1560498146912033091.jpg

同学们到国家大剧院欣赏《瓦莱里·阿凡纳西耶夫》钢琴独奏音乐会


1560498146972055819.jpg

同学们到天桥艺术中心欣赏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话剧《叶甫盖尼·奥涅金》


本学期《走进艺术》课程已经结束,通过六次理论课程和两次实践课程的呈现,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不同种类艺术的特质、发展、动态,掌握不同艺术的鉴赏方式,了解中华美学的特点,还拓展了艺术视野,提升了审美鉴赏能力,增强了对艺术的兴趣,培养了跨学科思维模式以及激起了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

 

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张莉莉同学课程感想:《走进艺术》真的让我离艺术更进了一步,通过老师讲解不同领域的艺术知识,自己感受美的能力和欣赏美的能力,似乎灵敏了一些,会对一些东西,自觉地用美的角度去看待和解读;每次上完这门课,我都有一种轻松愉悦的感觉,仿佛会在那一个晚上内心都充满幸福的感觉。让我有了更好的艺术体验;最重要的一点是,上完一节课,了解了一个新的内容,内心就会萌发很多向往,想要了解更多,可以说,《走进艺术》课程给了我主动去了解和感受艺术的动力和方向。

 

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李柃霏同学课程感想:在《走进艺术》这门课程中,我了解到了多种艺术形式,从多方位的视角体味了艺术,并且在体味的过程中慢慢的走进了艺术。其中,在美术欣赏的课堂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在解读作品时说过的一句话“人是看见他理解的东西,只看我们想看的东西,只看能理解的东西”,这句话讲的很朴素但是又直击本质,心理学把这种现象叫做“知觉的选择性”。这句话给了我启迪,让我不禁反思我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漏掉了些什么,是不是以自己的主观臆断了些什么。这种感觉就像是大数据为消费者画像,如淘宝、抖音等各种网络平台根据手机端的客户画像来推送相对应的内容,这样时间长了就会限制用户的视域。所以说艺术和生活是相通的,艺术能给生活以新的启迪,促使更好更通透的生活,同时生活又是艺术创作的根基,生活与艺术就这样互相支架着不断向更高的水平发展。

 

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赵晓田同学课程感想:《走进艺术》这个课真的是我研究生期间目前选修的最有意义的一门课了,真的很喜欢这门课!很多老师们的讲课都十分精彩,我真的从中受益匪浅。比如肖向荣老师的舞蹈专题上,他说好的舞蹈具备三个条件:伤感的(sad),敏感的(sensitive),性感的(sexy),隐隐约约的感觉,但是却没有办法很好的表达出来,仿佛就是汉语中“悱”的意思。直到看到老师概括出来的这三个词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我一直难以言状的东西可以被这么精炼地表达出来;还有古棕老师在他那节课的最后说到:“那些越是让你觉得吃力,觉得困难甚至痛苦的事情,当你完成之后,你会收获更多的成长和自信,生命由此变得丰富而有厚度。”真的让当时的我很触动,就好像是突然获得了很大的启发与力量。

 

教育学部教育学原理专业任婕同学课程感想:《走进艺术》已经成为我见人就安利的一门课程。六次专业的讲座,两次实践观演,每一期都非常的精彩。第一节课的电视艺术专题中,胡智锋老师、杨乘虎老师讲座给我带来很多启发,让我对电视节目的模式、研发、受众等有了更多地了解;在音乐这个专题,非常惊喜的,就是特别邀请了赵玉明、翟静婉等曲艺艺术家来到课堂,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从山东快书到单弦、西河大鼓、京东大鼓、铁片大鼓、京韵大鼓,都特别好听,真正带我们身临其境地走进了艺术。我发了朋友圈之后,同学们都表示十分羡慕;在舞蹈专题,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老师说“身体是不会撒谎的”。我了解到,舞蹈是与自己身体的对抗,也是与自己身体的对话,舞蹈之美在于极致、在于稍纵即逝。我现在还记得老师分享的那几个舞蹈短片,杨丽萍的孔雀舞、大河之舞、林怀民先生的镜花水月、以及深海舞蹈,都是精彩绝伦的上上佳作。  六次讲座,场场都是精华;两场观演,开阔了我的眼界。见多识广的教授们,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用我能接受的方式,将艺术带进了我的生活,感谢教授们!《走进艺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