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学术写作训练如何开展?”——北师大召开通识教育课程教学研讨会

[研讨]“学术写作训练如何开展?”——北师大召开通识教育课程教学研讨会

2019年6月11日,由北师大教务部组织召开的首届“北京师范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教学研讨会”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学术写作训练如何开展?”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郑国民教授,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等学院的教学院长、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通识教育课程主讲教师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师生围绕“学术写作训练与通识教育课程”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文学院李山教授、哲学学院罗松涛教授、历史学院张越教授和江天岳博士,以及四位本科生做了主题报告。



郑国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2015年至今,学校已经建设800余门通识教育课程,在数量上已基本满足了学生的需要,现在进入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如何进一步提高通识教育课程质量。他提到,世界一流大学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普遍将写作课作为必修课,教师和学生都比较关注写作能力的提升。如何认识大学是否应单独开设写作课还是与其它课程融合,如何理解大学写作训练与中小学写作教学之间的阶段性差异和特征,如何看待应用写作、创意写作以及学术写作的联系与差异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分析和讨论。希望通过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符合北师大实际、富有北师大特色的写作课教学模式。


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郑国民致辞


李山教授围绕“中国文化概论”课程的教学,介绍了如何在通识课中指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李老师自2003年开始为本科生讲授“中国文化概论”,2007年编写了教材,2015年该课程被列为学校通识课。他风趣地将过去学文学比喻为“吃味精”,只学文学,却不了解历史和思想史背景,因此他决定讲好这门课程。“中国文化概论”这门课布置给学生的阅读、写作和讨论的任务比较重。“要把学生引入学术的殿堂,写作不是指单纯的写,而是让学生在专业领域学会学术性的表达。”李山教授分享了他的办法,每一章要写出读书报告,怎么写,要教方法。讲授中要不断地抛出问题,引导学生讨论,每周2节课上下来,在平台上都有四五十万字的讨论记录,有的学生提出的问题也启发了老师。


文学院李山教授做分享报告


罗松涛教授以“夯实通识教育 弘扬优良学风”为题,介绍了哲学学院开展通识教育经典阅读和学术性写作训练的情况。哲学学院建立了本科生读书报告制度、学年论文制度和新生读书会制度。读书报告制度要求大一到大三年级每位本科生每个学期至少撰写一篇符合学术规范的读书报告,由专业课教师在假期进行评阅,并在下个学期初对优秀读书报告进行表彰。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哲思驿站”推送学术论文、优秀读书报告、经典著作选读、学术讲座信息等共计2500余篇,截至目前关注人数超过8300人。罗松涛指出,“哲学学院通过以上制度的建立,帮助学生逐渐掌握阅读经典的方法、研究学术的思路,加强了基本规范的训练,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术写作能力。”


哲学学院罗松涛教授做分享报告


张越教授以“对课程期中论文的综合分析与讲评”为题,介绍了在“中国现代史学思潮”这门课程中进行期中论文讲评的情况。他指出,“缺少教师的有效反馈,学生只能通过写作获得写的体验,却不清楚自己写出的论文存在着什么问题、在哪些方面需要修改和提高。”针对这种状况,张越教授已经连续12年在课堂上对所有同学的期中论文作全面分析和系统总结,指出论文写作中存在的共同性问题、例示具有典型意义的正确或错误的写作案例、根据同学的论文归纳出常出现的学术规范问题。同时,还对选题、内容摘要、论文结构、二级标题、行文用语、格式规范等等方面作了详细分析。


历史学院张越教授做分享报告


江天岳博士以“通识课堂建设与学生学术写作兴趣的培养”为题,介绍了“世界热点问题探源”这门课的写作训练经验。江老师提出,“写作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靠一门课来培养,但是作为通识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找到自身兴趣的关切点。”课程在教学目标上强调培养学生“会通”和“补缺”的视野,因此非常注重对学生“输出”的训练;同时,在选题上也鼓励学生依据兴趣进行选择。比如,2015级外文学院俄语专业的一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在学习了乌克兰问题这一章之后,对东正教产生兴趣,就选取刚发生的俄罗斯东正教会与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区决裂事件,撰写了《东正教世界的决裂》这篇论文。通过这样的写作训练,他显然对历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保送了历史学院俄国史方向的研究生。


20190614156049619883402331.jpg

历史学院江天岳博士博士做分享报告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珂、励耘哲学实验班王明凤、历史学专业闫波桥同学以及2016级励耘历史学实验班的林泓璇同学分别作了课程学习分享报告。


在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就学术写作训练提出了相关建议。在教学方面,建议写作训练从基本的学术规范做起,应从入学开始,采取课程、讲座、竞赛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写作习惯。同时,学术写作训练要依靠专业课教学来完成,兼顾专业特色,形成多层次写作课程体系。在教学管理方面,建议从顶层设计重视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加大教学支持力度,完善评奖评优体系,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最后,教务部培养办公室负责老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提出学术写作训练广泛地贯穿在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课程中,是北师大写作课教学的优势所在。教务部将进一步加强不同专业中文写作课的设置,形成富有北师大特色的写作课程体系;同时,将开设学术写作辅导讲坛,以多种形式促进学术写作训练的开展。

 

通过此次研讨会,实现了学院之间在学术写作教学上的深入交流,体现了北师大在学术写作训练上立足多学科、贯穿多门课程之中的教学理念,推动了学校学术写作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