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全国中小学生在线学情分析报告(减负增效专题)》于北师大发布

[成果]《全国中小学生在线学情分析报告(减负增效专题)》于北师大发布

2019年5月1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作业帮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在线学情分析报告——减负增效专题》发布会在北师大举办。


 1558715455220048858.jpg

张洪忠、田延辉、苏静、柯春晖、陈光巨、连保军、张志君、高硕、郑伟(自左至右)

 

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主持。作业帮副总裁苏静对项目背景进行介绍


2_副本.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主持

 

 3_副本.jpg

作业帮副总裁苏静介绍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教育理念、教育治理、教学组织与方法等各方面都在发生变化,“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线教育平台作为“互联网+教育”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具有高效、快捷、方便传播的特点,在中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探究在线教育平台学生用户的具体行为和使用效果,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团队根据1万余份有效的问卷调查数据和120万条“作业帮”实际用户使用行为数据,计算体现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指数,探究在线教育平台在落实和促进“减负”和“增效”上起到的整体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教授发布报告。


 4_副本.jpg

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教授发布报告

 

研究发现,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助力中小学生“减负”。具体表现在:一、在线教育平台可以有效节省学生的时间,包括“路上奔波时间”“复习和预习的时间”;二、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包括“考试压力”“上课时的学习压力”“作业压力”;三、提高学习兴趣,包括“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继续学习的意愿”。在线教育平台在帮助学生学习的基础上,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同时,张洪忠教授也指出,强调“减负”并不是一味地减轻负担,而是在“减负”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增效”。为探究在线教育平台是否真正的落实了“减负增效”,研究团队将“学生对在线教育平台减负的评价”与“学习成绩”进行回归分析,发现二者之间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即学生对在线教育平台减负评价越高,减负效果越好,学习成绩提升越显著。


 5_副本.jpg

与会者听取报告内容

 

此外,在验证在线教育平台的“增效”作用方面,研究发现学生使用在线教育平台的时长、频率以及学生生活的城市等级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成绩,其中,使用频率对成绩影响更为明显,即学生越频繁使用在线教育平台,成绩提升越明显。由此证明,学生频繁地使用在线教育平台,重复学习其尚未掌握或已经遗忘的知识点,可以加深记忆和理解,从而提高学习成绩。

 

最后,中小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容易受到老师和家长的影响,特别是在选择新的学习方式时,老师和家长的意见会成为左右其选择的重要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和老师对学生使用在线教育平台的态度各异,家长的赞同比例为52%,老师的赞同比例为35.7%。通过将“家长和老师对学生使用在线教育平台的态度”与“学生成绩”进行回归分析,结果发现二者之间具有显著正相关,即家长和老师越支持学生使用在线教育平台,学生学习成绩提升越明显。启示我们,一方面在线教育平台自身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赢得各方认可,另一方面老师和家长也应该主动拥抱新技术,让在线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帮助孩子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

 

张洪忠教授发布报告后,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教育传媒研究》杂志主编张志君进行点评。

 

田延辉对这份报告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报告首先在选题上颇具创新性;其次,厘清了“减负增效”这一概念,结合大数据从多个维度,采用多种方法进行了交叉验证,具有一定的学术性;最后田延辉也表示,企业应该具备社会责任感,助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6_副本.jpg

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点评

 

张志君则对报告做了三字评价,分别是“好,难,做”。“好”指的是“小投入,大产出”,报告内容具有针对性,贴近性,学术性和新颖性;“难”指的是研究对象比较难,数据的选择比较难,特别是在数据的获取,取舍,关系的选择上非常难。但庆幸的是研究团队“做”了出来,是很难得的一份报告,也期待后续看到更多更有价值的分析报告。同时,张志君也对报告提出了几点建议:一,引入多学科视角;二,逻辑二分维度,特别是加入“空间”维度。


 7_副本.jpg

《教育传媒研究》杂志主编张志君点评

 

此外,参与本次发布会的嘉宾有: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柯春晖,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连保军,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信息化专业委员会项目主任、《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项目负责人刘曦葳,作业帮CEO特别助理、政府事务总监高硕、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郑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