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5.31 传统文化体验阅读学堂——端午香囊制作体验

[预告]05.31 传统文化体验阅读学堂——端午香囊制作体验

时间:2019年5月31日(周五)18:30-19:30


地点:图书馆主馆南区三层B区捐赠图书阅览区


活动:端午香囊制作体验活动


主办单位:图书馆、党委宣传部


活动系列:非遗进校园——传统文化体验阅读学堂


端午佳节

《初学记》引用西晋周处《风土记》云 “仲夏端午”,注云:“端,始也,谓五月五日。” 按照古代干支纪年,五月为午月,五月初五即午月午日,所以称之重五或重午。端为首次、第一,故称端午。端午节,又名端阳节、五月节、午日节等,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


唐明皇有“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的佳句,阐明了端午的“时”,并在诗词中寄寓 “忠贞爱国”美德传承万世的愿望。端午节是在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中注入了爱国主义精神的节日,反映了民众自古就有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


端午申遗

2009年9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申报遗产的名称为“中国端午节”,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汨罗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四部分内容组成,是中国上古文化和民间礼俗的活态见证。


端午民俗

自古关于端午之起源,众说纷纭。古代部落图腾祭祀,伍子胥投钱塘江,孝女曹娥救父,大文豪屈原投汨罗水……而流传广远、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纪念楚国人屈原的传说。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于五月五日写下了绝笔作《怀沙》后,抱石投汨罗江而死。楚国百姓悲痛万分,苦苦搜寻却不见其尸首,为了保护屈原的身躯不被鱼虾侵蚀,百姓们便将粽子投进江里。端午的节俗中,赛龙舟、食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相关。


食粽子,用菰芦叶包糯米制成,有三角形、方形和长形的。古代,每逢五月初五,人们便用竹筒盛米投入江中祭奠屈原,表示敬意。流传至今食粽子成为端午节的“标配”。粽子种类繁多,做法和口味在地域上亦有不同。


赛龙舟,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蹤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今天在南方的不少临江河湖的地区,每年端节都要举行富有特色的龙舟竞赛活动。


戴香包,香包又叫香袋、香囊、荷包等,有用五色丝线缠成,有用布料缝成,内装香料佩在胸前,香气扑鼻。陈示靓的《岁时广记》引《岁时杂记》提及一种“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这些随身携带的袋囊,从先秦时代戴在头上的“香缨”,南北朝的“香袋”,唐朝的“香球”……到时至今日端午节前后佩戴的香包,既有怀古之情,又寄托了人们求吉、纳祥和辟邪之意。


端午佳节祈福纳祥,体验活动自是必不可少!本次的体验活动将端午传统习俗与中国手工艺相结合,希望拥有灵巧双手的你,在端午之际,用一缕清香为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

 

拓展阅读

1、《端午》

作者信息:刘晓峰

出版信息:三联书店,2010

馆藏地:主馆五层、七层,昌平校园G区分馆

索书号:K892.1 bnu58


2、《端午诗词》

作者:本社编

出版信息: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08

馆藏地:主馆五层、六层

索书号:I222 bnu51


3、《我们的节日. 端午》

作者信息:冯骥才主编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编

出版信息:宁夏人民出版社 , 2008

馆藏地:主馆五层、七层

索书号:K892.1 bnu21


4、《端午的鸭蛋》

作者信息:汪曾祺

出版信息:万卷出版公司 , 2015

馆藏地:主馆五层、六层

索书号:I217.02 bnu4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