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北师大张远煌教授参加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

[论坛]北师大张远煌教授参加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

2019年5月17日,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由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支持,全国工商联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作为少数几位专家之一应邀参加峰会。


20190520155831302497206337.jpg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及直属商会负责人,部分地方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代表,各省级工商联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以及学界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峰会,并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的重要批示。


在峰会主题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柳传志、张文中先后作主题演讲。


在峰会专题交流环节,张远煌教授,连同其它四位受邀参会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围绕“助力法治民企建设”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发言中,张远煌教授围绕“如何防控民营企业刑事风险”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社会层面要充分认识推动企业刑事风险防控的全局性价值;二是国家层面要加速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法治环境,消除民营企业家刑事风险高发的制度性诱因,同时把非公领域反腐败纳入国家反腐败的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中,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三是企业层面要认识到刑事风险防控是企业发展中最重要、最紧迫的风险防控,事关企业和企业家的安全根基,必须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增强风险防控的紧迫性与行动力;四企业法律服务层面要从现行被动的事后辩护、事后维权,向主动的事前风险防控服务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与水平。发言中,张远煌教授还简要向大会介绍了北师大近年来研究企业家犯罪的成果。


峰会上,还发布了包括柳传志、马化腾、刘永好、叶青、李书福、南存辉、李彦宏、张文中等15位知名民营企业家向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的“崇尚法治精神,坚守诚信守法经营之道,增强法治素养,大兴尊法学法用法之风,厚植法治文化,凝聚企业发展价值认同,共担主体责任,共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倡议书。


峰会期间,召开了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会议。张远煌教授作为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与劳动关系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