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网络影视叙事、视听与传播研讨会暨网络影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艺术与传媒学院举行

[研讨]网络影视叙事、视听与传播研讨会暨网络影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艺术与传媒学院举行

5月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网络影视叙事、视听与传播研讨会暨网络影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30多位影视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出席会议的校外嘉宾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彭文祥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施旭升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王宇红教授、《中国电视》主编李跃森、《当代电影》研究员杨天东、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陆地教授等。校内嘉宾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教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教指委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史可扬教授、宋维才教授、佟军教授等。


1557739682360012633.jpg


上午的会议由网络影视研究中心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智华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就网络时代影视的叙事、视听、传播,以及网络影视研究中心成立的意义等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


胡智锋教授在致辞中对网络影视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网络影视是近几年在学界和社会上影响广泛并特别受到关注的一个领域,它改变了整个艺术和传媒的生态,也改变了社会生活的生态。因此,网络影视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重大意义,它是网络视听领域研究的一个阶段性的展示,也是开启新一段研究的起点,能为学院的学科建设、网络影视研究和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事业做出新贡献。


 1557739682251037630.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

 

随后是主题发言环节。各高校和业界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时代中国电影发展道路、网络影视的界定和特点、网络影视未来发展形态、网络影视叙事的历史沿革、网络影视的内容重构、网络社区评论促进网络影视发展、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短视频的发展等问题进行发言探讨。


下午的研讨会由路春艳教授、史可扬教授和张智华教授先后主持。十几位青年学者畅所欲言,围绕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现状、互联网时代观察类真人秀节目的类型化拓展、网络美育的发展、对网络影视作品的体会和期待、从电影音乐到音乐IP的跨界与融合、亚文化消费与网络剧传播等问题展开交流。

 

1557739682478006863.jp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教授


网络影视叙事、视听与传播研讨会是张智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研究”的活动之一。研讨会和网络影视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聚焦网络影视的现状和发展,探讨在互联网大背景下网络影视在叙事、视听、传播等方面的特点,为我国网络影视发展提供学术性支持。


1557739682422069380.jpg

网络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智华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