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5.13 纸上的风景: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杨秀玲剪纸艺术展

[预告]05.13 纸上的风景: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杨秀玲剪纸艺术展

剪纸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的镂空艺术,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识、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剪纸是我们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典型代表之一,蕴涵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与人文内涵。


“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再加上翻飞的妙手,一幅剪纸作品就在这方寸天地之间成型了。让我们相约五月,走进本次“非遗进校园”剪纸艺术展和体验课堂,领略非遗传承人杨秀玲老师带来的“纸上风景”吧!


此次活动同时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一、时间

2019年5月13日-17日


二、地点

京师学堂五层启功书院坚净美术馆


三、主题

北师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杨秀玲剪纸艺术展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北师大党委宣传部 山东省郓城县委县政府 郓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北师大启功书院 郓城县文化馆 郓城剪纸艺术传承研究院


五、活动内容

1.杨秀玲剪纸艺术展

2.剪纸讲座及体验课堂


《百鸟朝凤》

《水浒英雄》

《福富万年长》

《福禄寿喜》



主讲人简介


杨秀玲,山东郓城人,菏泽市剪纸艺术委员会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

杨秀玲出身剪纸世家,家族有300 多年的传承史,杨秀玲是第五代剪纸传承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挖掘、保护剪纸老艺人,推广、传承民间传统手工艺和培训年轻继承人的工作。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杨秀玲注重研发创新,开发剪纸衍生品,既保留了剪纸艺术的传统风格,又融入了现代的设计理念。

杨秀玲的作品在全国多次获奖,剪纸长卷《黄河情》,荣获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八骏雄风》《大展宏图》等,也在全国参展参赛中获银奖。多层套色彩绘剪纸《百鸟朝凤》,被相关权威机构评定为“世界纪录”。

2017年至今,杨秀玲多次参加央视综艺频道和书画频道的节目录制。杨秀玲剪纸艺术品还走出国门,2016 年 10 月,她由国家文化部选派赴加拿大参加“亚太艺术节”,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外传播及文化交流活动。

杨秀玲老师曾受邀在中国农业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举办剪纸艺术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