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 04.26讲座:如何读古诗——从“鹅鹅鹅”讲起

[预告] 04.26讲座:如何读古诗——从“鹅鹅鹅”讲起

时间: 2019年4月26日(周五)18:30-20:30


地点:图书馆一层会议室(从图书馆西侧入口入场)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工会教工读书协会


主讲人介绍


20190419155563565124602164.jpg


谢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唐宋文学。主讲《中国古代诗词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史概论》、《唐诗选读》、《<文选>精读》等研究生、本科生课程。出版学术专著1部,译著1部(合译),发表学术论文50篇。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命题组专家,“经典咏流传”文学顾问。

 

内容介绍


中国古典诗歌之生命,原是伴随着吟唱之传统而成长起来的。通过读诗和鉴赏接触到更高级的人生,获得一生中无穷的安慰。本期传统文化体验学堂,谢琰老师将以小学生倒背如流的10首古诗为例,讲解古诗的基本阅读方法,主要包括:咬文嚼字,结构分析,对比联想,知人论世,文化拓展。帮助大家读诗,也希望教会大家讲诗。


讲座中,现场听众将有机会和谢琰老师一起吟唱古诗,共同感受古诗的魅力。现场将选出5位最佳“经典传唱人”,赠图书《诗经》1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