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三极天基观测的前沿关键问题”香山科学会议筹备会暨执行主席联席会议在京举行

[论坛]“三极天基观测的前沿关键问题”香山科学会议筹备会暨执行主席联席会议在京举行

由北师大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教授提交的香山科学会议“三极天基观测的前沿关键问题”学术研讨会,经同行评议、香山科学会议理事会审定后,获批为第653次香山科学会议。该会议将从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的核心科学问题出发,围绕如何推动新的天基观测平台在南极、北极和第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的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该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发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合作承办。


2019年4月14日,“三极天基观测的前沿关键问题”香山科学会议筹备会暨执行主席联席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针对5月16和17日即将举行的“三极天基观测的前沿关键问题”香山科学会议的筹备工作进行研讨。会议执行主席徐冠华院士、姚檀栋院士、包为民院士、陈泓总工程师、程晓教授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的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徐冠华院士指出三极之间存在的联系可能能通过天基观测从物理上探测得到,应搞清楚天基与陆基、海基观测之间的关系,把三者联系起来很重要,同时要加强部门协作和加强数据开放共享。


包为民院士指出天基观测应从技术角度探讨能否满足科研需求,且应考虑时效性基准问题和单颗星或多颗星组网观测的问题;考虑三极的内在科学关系,是否存在动力学模型等,将科研需求转化为观测仪器的需求。建议会后开展多轨道(HEO、IGSO等)综合探测调研,关注挪威北极椭圆轨道卫星计划等。


姚檀栋院士指出应增加三极地区大气研究的专家,同时关注三极地区的差异性,如冰冻圈差异和生态系统差异,也要注意三极相互作用和影响的共性。


陈显尧教授转述了执行主席吴立新院士提出的要求,即“要加强海洋观测与天基观测的协调,以校准天基观测,应明确极区海洋与气候和环境等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哪些可和天基观测数据结合”。


此外,与会人员就香山科学会议应关注的科学问题和天基观测需求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讨论了天基观测数据的共享和使用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