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4.16讲座:我国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之路

[预告]04.16讲座:我国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之路

一、时间:2019年04月16日(周二) 13:30-15:30


二、地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


三、主题:我国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之路


四、主讲人:姜克隽

 

讲座内容介绍


全球气候变化升温目标的确定,我国未来大气质量目标的提出,都需要能源系统的转型。要实现全球的气候变化目标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大气质量标准,这种能源转型将是明显和快速的。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快速提升,技术发展明显,这样的转型已经可以实现。我国经济目前处于转型之中,高耗能工业的产出基本已达到顶峰。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快速,终端能源使用技术也不断取得突破。展望未来,我国到2050年可以实现能源转型。

 

主讲人简介


20190415155529217501409335.jpg


姜克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在能源环境政策评价、能源利用与转换技术评价方面,采用综合评价模型,进行了二十多年的研究, 研究领域以能源环境系统分析为主。主持构架了中国综合环境政策评价模型(IPAC),形成了中国的模型体系,用于分析评价能源、气候变化和环境政策,同时在研究基础上参加了国内政策制定过程和国际模型的对比研究。1990年在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同年分配到能源研究所工作。1996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攻读社会工程博士学位,1999年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获得研究员资格。从1998年开始,参加了IPCC SRES报告、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五次评估报告的编写,以及UNEP全球环境展望第四次报告和第五次报告的编写,2017年受邀请作为IPCC 1.5度特别报告的召集作者,UNEP第六次全旗环境展望的共同副主席,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作者。北京大学讲习教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复旦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综合评价模型研究团体(IAMC)指导委员会成员,UNEP 气候变化和清洁空气联盟(CCAC)科学委员会成员,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专家组成员,低碳发展国际研究网络(LCS-RNet)指导委员会成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