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陆地生态系统变化与未来天基载荷研讨会”在京召开

[论坛]“陆地生态系统变化与未来天基载荷研讨会”在京召开

近日,由钱学森实验室(国防科技工业空间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主办的“陆地生态系统变化与未来天基载荷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林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航天五院总体部、航天五院508所等30多家海内外科研机构近200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徐冠华院士担任名誉主席,钱学森实验室主任陈泓、北师大全球院院长程晓担任主席。


陈泓代表主办方致辞,对各单位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陈泓指出,妥善应对全球变化离不开科学家的研究,支撑与研究全球变化也是航天人的历史使命,期待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搭建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国内外同行开展深入研究的合作平台,以我国科学家牵头共同推动未来新型地球观测卫星和载荷,支撑未来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


大会由程晓主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李增元、航天五院总体部曹海翊、同济大学童小华、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朱枞鹏、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柳钦火和刘良云6位专家分别以高分遥感林业应用研究、陆地生态系统遥感卫星现状与未来设想、卫星激光雷达数据处理应用与载荷需求、载人航天领域开展的地球观测活动简介、地表辐射平衡遥感观测的研究进展与展望、中国叶绿素荧光卫星遥感现状与发展规划初步方案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设置了荧光遥感、激光雷达、干旱遥感、全球变化、热红外遥感和能量水分过程共六个分会场,分别由张永光、庞勇、房世波、陈方、毛克彪和贾立等专家主持。各个分会场针对不同的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研讨了国内外相关空间任务,深入讨论了各个领域的发展方向与发展建议,探讨了未来天基载荷的需求,并对未来如何通过搭载飞行等方式推进相关任务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得到中国学术界的热烈响应,参会单位与专家数量大大超出预期,与会专家对陆地生态系统变化未来天基载荷的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2019032615535814435340328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