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专家研讨会召开

[会议]“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专家研讨会召开

2019年2月28日,北师大教育学部联合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举行专题研讨会,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并就《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解读》系列丛书撰写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190312155236068527003950.jpg


北师大教育学部部长、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旭东教授,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教授,首都学习型社会研究院院长张伟远教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教授,教育政策与法律中心主任余雅风教授,青年长江学者、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薛二勇教授,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杨玉春副教授、智库与期刊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晓旭参加研讨会。朱旭东主持会议。


朱旭东教授指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发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研究与政策研究的高端决策咨询、政策解读作用,进一步落实国家重大教育决策需求,学校决定组织撰写《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解读》系列丛书,教育学部和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要认真学习、深入解读、积极参与,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围绕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从教育信息化、终身学习体系、教师队伍发展、教育对外开放等角度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学习。专家指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面向2035目标描绘好教育发展的远景蓝图,充分体现了教育先导性、发展性、基础性的作用,既对四个现代化进行了补充,又对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提供了过程性保障与方法性指导,具有很强的战略部署与方向引领作用。同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不仅是纯粹的教育现代化规划,也是以现代化实现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整体性纲领,文件从指导思想、战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发展部署,完善了教育制度与发展措施,推动了教育改革,促进教育现代化实现。


会议最后,朱旭东教授结合文件精神,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解读》系列丛书撰写提出了相关要求。他表示,丛书撰写要汇聚校内外专家学者的专业智慧,聚焦“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三个问题,规范化写作、系统性解读,保证丛书的国际性、专业性、前沿性与学术性,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和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