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2018年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会议]2018年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2019年2月25日,北师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AICCC)主办了2018年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发布会,公布《中国电影对中国文化欧洲传播的影响研究——2018年度中国电影欧洲地区传播调研报告》研究成果。发布会由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峰教授主持。


20190225155107986411600894.jpg

高峰教授主持2018年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发布会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发布了调研报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与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黄会林教授介绍,“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是以外国观众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电影国际传播为核心指向的数据调研项目。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持并实施,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八届,形成了约15万字的调研报告和七本论著《银皮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获取约126万条中国电影国际传播数据,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大量基础信息和研究依据。


20190225155107994013105781.jpg

黄会林教授发布调研报告


隋岩教授感慨,虽然现在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要比90年代有所提高,但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还是有限。黄会林教授的团队选择电影作为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考察重点,既具有专业意识,又兼顾国家情怀。隋岩教授用“连续性”“关系性”和“真实性”评价本次调研报告,认为连续八年的调研工作又相互关联,取得了重要的真实数据。


20190225155108004694809276.jpg

隋岩教授发表点评


向云驹教授认为,调研团队进行问卷调查的设计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对于时代潮流可以有科学呈现,更有利于社会繁荣和发展。电影传播文化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形态。针对今年的调研亮点,向云驹强调中国和欧洲的文化问题是世界性的课题,这两者之间的文化交流、文化互看、文化传播一直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进程,也影响着人类文明的成果和最终形态。通过中国电影了解中国文化在海外建构、理解、认知与传播中的作用,是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主题。


20190225155108003763200116.jpg

向云驹教授发表点评


第八届“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调研工作选取欧洲地区受访者作为样本进行问卷调研,主要对象为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西班牙等国。本次调研重点针对海外观众的“文化认知”进行考察,调研了受访者对中国电影的观影频率、观影评价和文化观念认知,并围绕“中国电影欧洲传播对中国文化认知的影响”这一核心命题,探讨电影作为重要的跨文化传播媒介,在反映中国文化的过程中,是否对欧洲观众认知中国文化产生影响,以及影响的具体情况,并尝试分析影响欧洲观众认知中国文化的多重角度与动因。


从欧洲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总体情况看,中国电影在欧洲地区的传播态势较为可观。但与此同时,不同国家的受访者观看中国电影的频率不尽相同。例如,相对于欧洲大陆国家而言,英国受访者观看中国电影频率较低。中国电影在欧洲的传播还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电影对欧洲观众认知中国文化存在正向影响。受访者对中国电影的评价和观念认同越高、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程度越好。中国电影作为中国文化的载体,为欧洲观众提供和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中国电影在文化交流和国际传播中的作用和意义可见一斑。此外,调研试图通过持续考察,追踪中国电影海外传播乏力的症结所在。结果显示,受访者对于中国电影的发行与宣传层面评价较低,这与去年在北美地区调查的结果一致。近几年中国电影在叙事内容、视觉技术等方面推陈出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中国电影在海外宣传和发行层面的薄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电影的海外传播效果,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舞台的难点和问题所在。


作为今年调研的重点,课题组将中国文化观中突出特点加以归纳,并考察欧洲观众对这些文化观念的认知程度。数据显示,受访者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可以较为明显地区分为“传统道德”与“现代意识”两个方面,而前者的认知程度相对更高。受访者对于中国电影的评价与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知相关,对于中国电影中呈现出以人为本、爱好和平等观念的认同程度越高,越容易认知更具现代意识的中国文化;而那些关注中国电影中家庭观念、集体主义等方面的观众,更愿意将中国文化与传统道德相连。


这一结论为观察中国电影提供了新的思路:虽然中国电影展现的正面价值观,尤其是重视家庭与集体的部分能够被欧洲观众认可,但是长期以来中国电影呈现出的中国面貌,也会影响欧洲观众对于中国的刻板印象。


该项成果以“中国电影对中国文化欧洲传播的影响研究——2018年度中国电影欧洲地区传播调研报告”为题,刊载于学术期刊《现代传播》2019年第一期。


2019022515510800554300560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