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2.26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前沿知识讲座

[预告]02.26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前沿知识讲座

时 间:2019年2月26日(周二)13:30-15:30


地 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


主 题叶绿素荧光遥感原理与应用


主讲人:刘良云 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20190222155079705685003435.jpg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家杰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三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80多篇,Google Scholar引用5000多次。担任GEO全球森林观测计划工作组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遥感图像专业委员会委员。出版《植被定量遥感原理与应用》专著,并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精品课程教材。  


内容简介


近十余年来,随着高光谱传感器技术和遥感数据定量处理能力的快速发展,星机地多平台的叶绿素荧光遥感成为可能。叶绿素荧光被认为是可直接遥感的植被总初级生产力估算新方法(a proxy for GPP),能够极大地降低当前全球植被生产力估算方法所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是近年来植被遥感和全球碳循环监测的研究前沿。该报告将结合主讲人研究工作认识和体会,介绍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遥感的基本原理与探测算法,叶绿素荧光卫星遥感方法与应用进展,国产荧光卫星现状与规划,叶绿素荧光与植被光合生理探测的前沿与基础问题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