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第25期《2018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

[成果]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第25期《2018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

2019年1月8日,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举办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第25期——《2018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发布会。该报告由北师大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北师大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以及中国日报网联合发布。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主持发布会,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北师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程红光、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曾晓东、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毓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主任颜梅、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万安伦作为互动专家出席了发布活动。


20190109154702252966502873.jpg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主持发布会


20190109154702298643408519.jpg

北师大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方增泉发布报告


研究团队选取我国184所高校进行考察,其中我国内地高校141所(涵盖所有“双一流”大学和原211大学)以及港澳台地区高校43所。同时选择了4所日韩大学、4所美国大学作为参照,通过挖掘Google、维基百科、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六个平台数据,对中国高校的海外网络传播力做全景分析。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位居内地高校前三名


2018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十位的是: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大学

中国美术学院

香港浸会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

台湾师范大学

澳门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2018年内地高校中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十位的是: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美术学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大学

浙江大学

复旦大学

天津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四川大学

 

参考近五年的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前十强排行榜,有三所高校四年均入围前十,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其中,清华大学蝉联三年冠军(2014、2015、2017),北京大学也始终保持在前两位。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三次上榜(2015、2017、2018)。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异军突起,近两年入围排行榜前十名。其他两次入榜的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2014、2015)。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均曾入围前十。

 

传统综合性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优势明显,一些有学科特色优势的高校近年来独树一帜,在海外网络传播力上也形成了自己的传播优势。


内地排名第一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已超越港澳台、日韩参照高校 与美国高校差距在不断缩小


研究发现,将每年内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第一名与美国参照大学、日韩参照大学第一名、港澳台地区高校第一名的得分相比,发现内地高校的海外网络传播力不断提升,相较于之前有明显进步,内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第一名由得分远低于港澳台高校第一名、日韩参照高校第一名逐渐发展成如今已经超越港澳台地区高校第一名、日韩参照高校第一名。同时其与美国参照高校第一名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


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四地高校的整体海外网络传播力较突出


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四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得分高。在传播力得分上,位于北京的34所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平均得分为72908.35,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北京高校中得分最高的两所高校,同时也是我国内地高校排行榜的前两位;位于上海的14所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平均得分为43104.76,复旦大学为上海高校得分最高,在我国内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总得分中排名第七。排名第三位的中国美术学院位于杭州,位于南京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两所高校则居第四位、第五位。


中国内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十位中有八所高校位于这四座城市。前二十名中有十一所高校位于这四座城市,其中有三所北京高校,四所上海高校,南京和杭州的高校各有两所。


我国内地高校海外社交平台建设较薄弱整体上与港澳台、日韩高校有较大差距


我国内地高校普遍忽略海外网络社交平台建设,海外社交平台建设较为薄弱。内地高校中只有40座高校拥有Twitter账号,拥有Facebook账号的高校有134所,拥有Instagram账号的高校更是只有32所,拥有YouTube账号的高校最少,为28所。


同时我国内地高校普遍缺少各个社交平台的官方认证,缺乏公信力,只有北大、清华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完善。Twitter、Facebook、Instagram三个社交平台中我国内地高校粉丝量偏少,获得关注不够,粉丝量与港澳台高校相比差距巨大。我国内地高校社交平台活跃度不足,Twitter年发布量超过一百条的只有五所内地高校。


学术传播力排名越高的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越高


高校的学术传播力数据来源于ESI数据库,ESI数据库在世界范围内都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可信度。将中国高校的学术传播力排名和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作相关性分析,发现两者显著相关,说明学术传播力排名越高,高校的海外传播力也越强。学术传播力排名前十的高校依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内地学术传播力排名前十位高校有四所在中国内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的排名中位列前十。


2017年6月8日,英国高等教育资讯和分析数据提供商QS发布第14届QS世界大学排名榜,中国内地进入排名前400的高校有14所。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这十四所大学中有十一所位居中国内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前二十,且十四所学校都位于中国内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排名前四十。

 

根据2018年中国内地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的情况,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团队提出了五点政策建议,分别是:第一,将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纳入高校国际化整体战略;第二,实现高校海外传播形象的品牌化;第三,海外网络传播平台建设矩阵化;第四,运营团队的专业化;第五,海外传播的可视化。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相互激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高校是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更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


报告根据六个海外媒体平台的数据研究分析,比较全面反映了现阶段我国大学海外网络媒体平台建设情况。中国大学作为中国国家形象海外传播的重要名片,各高校的海外传播力建设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会帮助提升国家的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深入,各高校要加快自身海外网络传播力的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国际影响力,更积极主动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与会专家就报告与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的重要性等方面展开评论,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赢得了现场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


20190109154702344852800570.jpg

与会人员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