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中国进口发展报告(2018年)》发布会暨“2018中国进口发展论坛”在北师大举办

[会议]《中国进口发展报告(2018年)》发布会暨“2018中国进口发展论坛”在北师大举办

2018年12月26日,《中国进口发展报告(2018年)》发布会暨“2018中国进口发展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会议发布了《中国进口发展报告(2018年)》,这是我国在进口方面发布的首部报告。《人民日报》《中国贸易报》《国际商报》《瞭望周刊》《经济参考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参加了发布会。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中国进口发展报告》主编魏浩教授主持发布会,并介绍了《中国进口发展报告》的写作目的、写作过程、国家政策演变、报告内容等。


《中国进口发展报告》指出,主动扩大进口已经成为中国商务领域以及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工作之一。从国家政府的各类工作报告来看,进口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自从2012年以来,国家政府颁布了一系列关于扩大进口的政策和指导意见。2017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宣布: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2018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到: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12月,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要扩大进口贸易,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2018年12月,2018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指出,商务2018年商务工作的三项重大任务之一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商务部2019年商务工作要点之一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精心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进口发展报告》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报告》的发布旨在让世界和国内各级政府更好地了解中国进口的基本情况,以便世界各国积极参与中国进口、国内各级政府和企业主动扩大进口,世界各国通过参与中国进口更好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国内各级政府和企业通过主动扩大进口更好的服务当地经济发展,进而加快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总的来看,就是弄清中国进口现实,讲好中国进口故事,总结中国进口经验,纠正中国进口认知,发挥中国进口作用,从而服务中国消费者,服务中国企业,服务世界,服务中国。


各媒体代表就《中国进口发展报告(2018年)》及进口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参会媒体代表肯定了《中国进口发展报告(2018年)》的研究价值,并为未来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