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 [CSSCI对话SSCI]教育研究论文写作暨国内外教育技术核心期刊论文发表专题研讨会在北师大召开

[研讨] [CSSCI对话SSCI]教育研究论文写作暨国内外教育技术核心期刊论文发表专题研讨会在北师大召开

2018年12月19-21日,“[CSSCI对话SSCI]教育研究论文写作暨国内外教育技术核心期刊论文发表”专题研讨会在北师大召开。此次会议由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主办,由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支持举办。此次大会以“爱上写论文·论文嘉年华”为主题,邀请来自海峡两岸五位SSCI检索教育类期刊中具有丰富经验的知名学者、六位国内教育技术CSSCI检索期刊的主编或代表,全国100余位高校研究者(含研究生)、及北师大近20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余胜泉教授致辞,他从西式论文可借鉴之处与中式研究可继承之处切入,提出教育技术学研究从低到高的三个层次(注重新工具新技术在教育中的运用;构建理论框架,并且用证据支持和完善理论框架;努力创造颠覆性的发现,开创一个研究领域)。随后,教育技术副院长董艳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她从教育技术学科一直致力于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等相关前沿问题出发,引导与会者关注如何利用新理念和新技术来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研究,并寄语与会代表通过学术合作与交流,寻找到破解自我研究的困境,创新更好的研究成果,为学术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1546047452(1).jpg


开幕式后,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蔡今中教授和台湾科技大学的黄国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国际教育技术/科学教育研究趋势》及《数字学习研究构思创新与主题规划》的报告。这两场报告给与会代表如何寻找创新电子学习研究课题的策略以及寻找生活中的研究乐趣和坚持自己的学术追求等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19日,国内六大教育技术类CSSCI检索的核心期刊主编或代表,分别来自《中国电化教育》《电化教育研究》《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现代教育技术》《远程教育杂志》《开放教育研究》。赵兴龙主任分享的《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办刊温度》;郭炯副社长分享的《引领学科发展、解决真实问题》;田党瑞主编分享的《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9学术导向》;焦丽珍老师分享的《教育技术期刊——你关注的和我关注的》;陶侃主编分享的《值得关注与研究的新议题》;徐辉富主编分享的《论文写作漫谈》。主编或期刊代表们从不同的视角,将刊物的选题方向和办刊责任,以及刊物所遵守的学术规划和自家特色全面地展现在参会者面前。CSSCI的主编和SSCI的两位主编共同进行了圆桌论坛,回应了如何促进教育技术学术研究的规范化与实证化等相关热点问题。大会还组织了代表与发言嘉宾的微型面对面的工作坊,就研究者写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与探讨。


大会第二天和第三天,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的桑国元教授和北师大教育学部博士后翟雪松副教授为大会代表进行了专题分享,桑国元教授以亲身研究及与国际合作者的合作研究经历分享了如何在国际发表中讲好中国故事。翟雪松副教授则以自身的研究经历入手,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寻找更好的研究议题的经验。台湾师范大学的梁至中教授为参会代表详细讲解了SPSS及AMOS的使用与结果呈现规范。


参与此次大会的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开放大学等教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大会不仅内容丰富、设计巧妙,还从不同角度引领研究者如何去做研究、如何去写出自己研究中的精彩展示给读者。代表们也纷纷表示,这是一个促进写作的学术共同体,回去之后,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写作来输出知识,通过分享来促进研究,通过交流来提升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