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举办2018年学术年会

[会议]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举办2018年学术年会

2018年12月22日,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2018年学术年会在京师学堂举办。本次会议是学部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学术年会,主要分为大会特邀报告、专题报告以及展板交流三部分。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学部其他领导和师生以及来自校内其他单位和校外专家学者共45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和大会特邀报告环节。


20181224154563257182509034.png


傅伯杰院士致开幕辞,他表示学部在冬至这一天召开学术年会,具有特别的地理意义。与自然时节相应,这一天也是学部总结过去、积蓄正能量、展望未来的好日子,同时也是地理学领域专家学者相聚交流的好日子。他代表学部欢迎各位来宾,感谢特邀报告专家传经送宝。他认为目前地理学、尤其是中国地理学的发展处于黄金机遇期,学部也希望通过召开学术年会,发现并讨论存在的问题,展望未来,共同促进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的建设,为中国地理学的发展和繁荣贡献力量。


20181224154563261062206047.png

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致辞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少将姜春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珲以及北京大学教授朴世龙分别作了题为“国际战略形势变化与中美俄的战略博弈”、“从GIS走向虚拟地理环境的认知转变”以及“全球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的精彩报告。三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尺度和维度阐述和分享了所在研究领域的新观点、新成果和新趋势。专家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以感谢三位专家的精彩分享。


20181224154563266941901921.png

姜春良研究员作报告


20181224154563278374404504.png

林珲教授作报告


20181224154563285059706375.png

朴世龙教授作报告


本次会议还设立了“土壤侵蚀与环境演变”、“环境变化灾害效应及灾害风险”、“人地系统耦合与景观可持续性”、“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方法”、“遥感机理与模型”以及“遥感与GIS应用”等6个专题会议,专题会议由2位召集人主持。共有80多位师生在专题会议上展示了团队或个人的研究成果。部分专题会议还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自然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自然资源部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以及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多位校外、国外专家学者与会作报告。报告人与参会师生充分交流和互动讨论,较好的促进了学科内、课题间的沟通与交流,达到了专题学术交流的效果。各专题还向参加专题报告及展板交流的学生发放了优秀学术报告及优秀学术展版证书。


大会在京师学堂南门和东门门厅设立了展板交流模块,共有28幅学术海报参展。展板模块很好地展示了部分项目研究成果和学部青年学者的研究进展,促进了师生学术成果的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受到了学部师生及校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是学部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学术盛会。会议为学部师生提供了一个多样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促进学部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有利于逐步形成积极、开放、交流、合作的学术氛围,为地理科学学部建设一流地理学科创造了良好的学术和文化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