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2.18讲座:古代中国与域外文化面面观

[预告]12.18讲座:古代中国与域外文化面面观

时间:2018年12月18日(周二)19:00-21: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题:古代中国与域外文化面面观


主讲人:邢义田 教授


嘉宾主持:张荣强 教授


主办单位:图书馆、历史学院


主讲人简介


邢义田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历史语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现兼任台湾大学历史所兼任教授、上海复旦大学文史所国际评鉴委员、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简帛》顾问、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华文史论丛》编辑委员等职。曾任历史语言研究所历史组主任、台湾清华大学历史所兼任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历史系、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


邢义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秦汉史,出版有《秦汉史论稿》、《古罗马的荣光》、《地不爱宝——汉代的简牍》、《画为心声——画像石、画像砖与壁画》等。邢义田教授荣获多项学术研究奖和杰出研究奖、“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等奖项。


内容提要


本期讲座,邢义田教授将以古代中国与域外文化交流为主题,将古代中国置于整个欧亚大陆的历史画卷中,利用传世文献、考古和图像资料,由近而远进行详细讲述:通过对中国古代的服饰变革、反身骑射技术等具体生活实例,以及石碑、巨型石雕等艺术表现形式,为您详细勾勒古代中国与西域、欧洲等异域文化交流丰富而瑰丽的诗篇,或从东到西,或自西徂东,展现出多元而立体的复杂历史面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