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2.20讲座:东方语境下的艺术直觉

[预告]12.20讲座:东方语境下的艺术直觉

时间:2018年12月20日(周四)19:00-21:00


地点: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题:东方语境下的艺术直觉


主讲人:张宇 (第六代“泥人张”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暨图书馆“传统文化体验阅读学堂”系列活动。


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学生了解并热爱中国传统艺术,体验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党委宣传部和图书馆联合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暨图书馆‘传统文化体验阅读学堂’”系列活动。本次“专家讲座”邀请第六代“泥人张”张宇主讲“东方语境下的艺术直觉”。


主讲人简介:

20181211154449579072104945.jpg


张宇,雕塑家,天津市泥人张美术馆馆长,第六代“泥人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现任天津市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总经理。被聘为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


张宇在雕塑创作及理论方面卓有成就,致力于用比较学的方法研究中西方雕塑,积极探索传统的泥塑语言如何在当下的文化体系中呈现对人生的理解,并将这些丰富的精神意蕴融汇于作品之中。2006年“天津泥人张”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宇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2007年—2010年为中国美术馆完成作品88件/套,作为文化部中国近现代美术家专题收藏。其作品分别在首都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展出。


内容提要:


始于清末的“泥人张”,至今已有190年的历史。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已成为中国北方泥塑艺术的代表。每一代“泥人张”的作品不仅诠释了东方特有的审美境界,还体现出对泥塑的传承与创新。


本期讲座,张宇将为大家解读中西方雕塑的不同表达方式,阐释雕塑语言的培养和建立、如何看待“传统”及“工匠精神”等,以“传统”与“匠人”为视角解读传统艺术在当下的发展与变化,唤起大家重新审视中国彩塑的艺术美学价值,更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的理解,增强大家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自觉意识,增强文化自信。


参与者有机会在张宇指导下现场体验泥塑制作!


图书馆一层大厅12月17日-21日举办“泥人张世家”作品展览,21日开展彩塑制作体验,欢迎参与!


2018121115444958984900317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