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生命科学学院樊小龙教授在Cell合作报道遗传学指导下的胶质瘤精准治疗研究

[成果]生命科学学院樊小龙教授在Cell合作报道遗传学指导下的胶质瘤精准治疗研究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江涛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王吉光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樊小龙教授带领的合作研究团队在Cell上发表了题为Mutational Landscape of Secondary Glioblastoma Guides MET-Targeted Trial in Brain Tumor 的研究论文,描绘了188例继发性胶质母细胞瘤的基因突变全景图,并据此发现了针对继发性胶质母细胞瘤的新型治疗方案。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发育所樊小龙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参与了该项工作。


胶质瘤为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的恶性肿瘤。部分胶质瘤的初诊表型为低级别胶质瘤,通常会进展为更恶性的继发性胶质母细胞瘤(sGBM),其生物学机制不明。目前对于继发性GBM的治疗主要为引发DNA损伤的化疗药物替莫唑胺(TMZ),药物毒副作用较大且易产生抗药性,因此亟需研究出针对sGBM的新药。本研究通过对188例sGBM样本进行遗传谱和表达谱的分析,首次发现了集中发生于sGBM中的MET14外显子跳跃(METex14)、PTRZ1-MET(ZM)融合与MET扩增,且这些遗传学变异与肿瘤的不良预后相关,提示其可能是促进低级别胶质瘤向sGBM恶性进展的关键事件。


研究组通过体外和体内研究阐明了METex14可以使得MET活化,从而加速胶质瘤的进展。为推进该研究的临床转化性应用,研究组进而探索MET激酶新型靶向抑制剂PLB-1001对胶质瘤动物模型的治疗效果。该药物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而且所有常规治疗失败后并携带PTPRZ1-MET融合基因的患者经PLB-1001治疗后肿瘤缩小,症状缓解。此项研究对sGBM的分子遗传学特征做出了全面的描述,发现了特征性的遗传学变异和疾病进展机理。并以分子生物学机理为基础,创新性地探索了胶质瘤靶向治疗新药的临床应用,对发展脑胶质瘤的精准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l.2018.09.0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