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1.15宇宙大爆炸锂问题

[预告]11.15宇宙大爆炸锂问题

一、时间:2018年11月15日(周四)16:00

 

二、地点:物理楼106

 

三、主题:宇宙大爆炸锂问题

 

四、主讲人:何建军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2001年获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2至2008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从事核天体物理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5月受聘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到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新建核天体物理课题组。目前是基金委“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以及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带领团队利用间接和直接测量方法研究了天体X射线暴、大爆炸原初核合成等一系列重要核反应。2016年5月调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工作,新建核天体物理研究团组,任首席研究员。2018年获国家基金委杰青项目资助。

 

 

五、内容摘要

 

1946年,乔治·伽莫夫首次提出了宇宙大爆炸理论。目前,它已成为广为人们接受的宇宙学标准模型。原初大爆炸核合成BBN始于宇宙大爆炸约3分钟之后,随着扩张着的宇宙温度和密度的逐渐降低,核反应约一个小时后熄灭,该原初核合成过程结束。该原初BBN过程产生的大部分是氢和氦,还有几种少量的轻核素,即2H,3He和7Li,而其他的核素含量微乎其微。这些遗迹为人们研究早期的宇宙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窗口。

 

目前,利用标准BBN理论结合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精确的宇宙重子密度结果可以对原初轻核的丰度做出严格的预言。其中D和4He的天文观测结果和理论预言符合得很好,但是,BBN+WMAP预言的原初7Li丰度要比观测的大3~4倍。这种在4~5σ置信度区间的不匹配或差异,被称之为宇宙锂问题。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人们做了很多尝试,但是传统的核物理都未能在标准的大爆炸模型下解决该问题。报告将介绍我们团队提出的一种解决宇宙锂问题新的思路和方法,期望能给年轻人一些启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