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1.30 讲座:出走即回归,死亡即永生——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命启示

[预告]11.30 讲座:出走即回归,死亡即永生——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命启示

时间:2018年11月30日(周五)19:00-21:00

 

地点: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李正荣 教授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基督教文艺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

 

内容简介

 

百年来,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 1828-1910)在中国从未被冷落过,这位世界文化巨人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读者。本次讲座,李正荣教授将以“1911年五月的绿色”、“1910年十月的黑色”、“1910年十一月的灰色”和“2010年十一月的深邃”四个篇章,以中国式智慧为大家解读“托尔斯泰生命复活”、“托尔斯泰举起蜡烛”、“托尔斯泰逃离天堂”以及“托尔斯泰的一百年”等命题,以此纪念这位世界文化巨人诞辰190周年。

 

主讲人简介

 

李正荣,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基督教文艺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正荣教授于1978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94年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博士毕业。1994年入职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工作,主讲外国文学,曾任北师大中文系副主任、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并陆续在香港、新加坡、日本、俄罗斯任教,近年在俄罗斯、意大利、瑞士等地讲学。主要研究领域为俄罗斯文学和欧美文学。主要论著有《托尔斯泰传》《耶稣传》《托尔斯泰的体悟与托尔斯泰的小说》《世界文学中的十万个为什么》等专著以及《天国在你们心中》《论生命》等译著。2006年起,在国际会议上,发表托尔斯泰研究、莱蒙托夫研究、空海研究、中国近代文化交流史研究等学术报告。2010年11月,全程参加俄罗斯政府、托尔斯泰博物馆、学界联合举办的“列夫·托尔斯泰百年祭”活动。

 

李正荣教授2014年因发表莱蒙托夫研究论文获俄罗斯莫斯科作家协会纪念奖章。2016年因发表关于莱蒙托夫诗歌的考据文章,引发俄罗斯莱蒙托夫研究界强烈反应。2017年获全俄莱蒙托夫协会纪念奖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