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民盟基础教育论坛”——2018年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论坛]“民盟基础教育论坛”——2018年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2018年11月19日,由民盟北京市委主办、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承办的“民盟基础教育论坛”——2018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在北师大举办。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参政议政部调研处调研员杨安民,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宋慰祖,参政议政部部长徐荧、各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立军,民盟各级机关干部、盟员,大学生、社会听众共10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职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师大农村教育与农村发展研究院项目专家肖淑贞博士主持。

 

宋慰祖在致辞中指出,生态文明教育已成为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新课题。生态教育领域的很多议题包括建立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思想和文化体系、建立生态文明的教育体系、生态文明教育的要素和内涵,各级各类学校如何在课程和实践活动中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教育、环境教育,绿色可持续发展教育如何在生态文明的视域下升华、提升等问题,亟待各界尤其是教育界进行持久、广泛、深入的探讨。

 

王立军在致辞中指出,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论断,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的建设需要教育领域的积极参与,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领域的排头兵,对引领、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探索和努力,一定会为我国的生态文明教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此次论坛主题聚焦基础教育如何贯彻生态文明教育。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教授、上海禾邻社联合创始人、执行长田晓耕,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农村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主任李光对,浙江胥岭自然学校万小清,分享收获CSA项目创始人、中国社区支持农业(CSA)国际联盟联席主席石嫣博士等五位专家先后作主旨发言,正式提出将培养公民的“生态素养”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核心,培养学生的“生态素养”,教育需要回归自然,回归传统文化,回归乡土;认为学生需具备生态的思维和生态的人格,才能与自然、与社会、与他人、与自己和谐共存,在这些有机的联系中,成为生命状态饱满的生态人。

 

由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承办的“民盟基础教育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0届,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曾被北京市教育工委评为“心桥工程”十大品牌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