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北师大举办“人道行动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与国际路径”研讨会

[会议]北师大举办“人道行动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与国际路径”研讨会

 

2018年9月17日,“人道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与国际路径”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四十多位来自国内外的政府、企业、学界和社会组织的代表们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持,会议共分三个议题,十余位参会代表发表了讲话。

 

 

第一个议题是由与会的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和社会组织代表从政、社、企三个视角对应急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有机融合的中国实践进行了内容分享,分别介绍了“4•20”芦山地震以来雅安地区政社协同治理的发展及成果,以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典型案例的中国基金会的救灾发展模式和实践,从国际社会组织的视角介绍了国际计划以儿童为中心、尤其是关注女童权利的灾害风险管理综合性方法,以及“鹰眼”综合防灾减灾系统对开展防灾减灾工作、降低灾害损失方面起到的重大作用。

 

第二个议题重点聚焦社会力量,介绍了中国社会力量在参与推动人道与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机制探索和能力建设。会上讨论了我国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人道行动的能力、机制建设发展,提出应加强社会组织参与人道行动的标准规范探讨,强化中国应急志愿者体系建设,建立有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政社协同机制。会上还邀请具有国际人道行动经验的组织分享了参与国际人道行动框架的相关内容。

 

在最后一个关于国际融合下的中国行动新趋势和可能的新路径的议题中,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人道事务)兼紧急救济副协调员Ursula Mueller女士与大家分享人道行动与可持续发展如何更好的相互推动的内容,提出让人道行动更加有效率和效果,就需要更好的与可持续发展携手共同实现社会发展,同时强调了人道行动长期规划和社区防减灾投入的重要性,并提出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人道行动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分享。

 

此外,会议还邀请学界代表和社会服务机构代表从学术理论和实践经验层面对人道与可持续发展议题进行介绍说明和经验分享。

 

在讨论中,与会嘉宾谈到应急管理部发挥的巨大作用,指出随着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社会组织也应调整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打通原来不相干的边界和地域的屏障,使灾害治理的体系更加完善、高效,从而达到更高的行动水平和标准。

 

 

此次研讨会中,与会代表们分享了国内外的发展现状、经验成果,指出了现有挑战和前景方向,为进一步实现中国“走出去”参与并推动国际人道援助改革,提供了可行路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