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第21期:《舆情观察:现阶段职务犯罪的现状、特征与预防》

[成果]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第21期:《舆情观察:现阶段职务犯罪的现状、特征与预防》

2018年10月30日,“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第21期《舆情观察:现阶段职务犯罪的现状、特征与预防》在北师大京师大厦举行。活动由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及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办。由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郑伟主持,执行院长喻国明发布,北师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远煌、中国传媒大学韩运荣教授、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丁汉青教授作为互动专家出席活动。

 

20181107154155210871007169.png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发布智库

20181107154155220587404615.png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郑伟主持智库发布

20181107154155232355904043.png

北师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远煌出席活动

20181107154155236981709643.png

中国传媒大学韩运荣教授出席活动

 

发布人喻国明介绍,报告以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8月1日腐败犯罪规律与特点的过程数据与结果数据为基础,开展子课题专项“反腐传播对策体系”研究,发现与甄别腐败分子与评估腐败态势、识别和预警腐败风险以及预防腐败发生的方法、模型与技术措施。

 

职务犯罪的现状和特征

 

报告认为,职务犯罪的重点地区为东南沿海与东北地区,重点领域为工程建设,医疗和金融是多发行业;关于职务犯罪特征,主体特征方面,男性是主要犯罪群体,平均年龄46.9岁,60后是主犯,本科和大专人群比例最高,省部级和乡镇科级是重点人群;涉案组织特征方面,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是高发组织;行为特征方面,贪污罪和受贿罪是主体,上级领导和政府部门的公权力化身为主导;后果特征方面,涉案金额平均每案864.4万元;时间特征方面,春节和中秋等传统节日是犯罪高发期,春季是高发期;案发特征方面,以非共同犯罪为主,以上级机关督查和纪委移送为主;行为原因方面,婚外情和不良嗜好是诱因;犯罪潜伏期方面,平均发案潜伏期为8.7年,平均羁押时间为83.2天;刑罚适用方面,10-14年和5-9年是主要量刑。

 

职务犯罪相关舆情的关键特征

 

报告显示,职务犯罪相关舆情有三个关键特征。首先,医疗、金融、建筑、环保行业是职务犯罪案件涉及的重点行业部门。其次,反腐败,打老虎也要打苍蝇。从职务犯罪案件的数量上来看,涉案主体的行政级别呈现哑铃结构,即既有老虎又有苍蝇。最后,在宣判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判处死刑的比例低,仅为0.7%。

 

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报告提出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建议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构建职务腐败案件“零容忍”的舆论氛围;明确媒体在预防职务犯罪中的重要作用;职务犯罪舆情监测的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