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0.30京师核科学论坛(第36期)

[预告]10.30京师核科学论坛(第36期)

主题:核与辐射科技中一些概念的辨析和核能的公众可接受性

 

时间:2018年10月30日(周二)9:00

 

地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1314室

 

主讲人:潘自强院士

 

主讲人简介

 

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研究员。在我国辐射防护学科发展的初期,提出了我国的实用保健物理学框架,完成了具有国际水平的“低本低气流式测量装置”等多项监测装置和方法。参与指导和解决了大量技术问题,为建立我国辐射防护监测和学科体系奠定了基础。在多项军工任务和重水堆改建工程的辐射安全中解决了辐射防护最优化原则,显著降低了集体剂量,为保证核工业良好的安全记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70年代末开始,率先开展并参与指导完成了“全国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发展了能源-环境评价方法学,设计了评价方案,并主持完成了“中国核工业30年辐射环境质量评价”、“不同能源对健康、环境和气候影响的比较研究”等多项重大项目,对推动我国核电事业的起步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积极推动“辐射事故和应急体系”的建立,在我国辐射防护法规和标准体系的建立方面作了开拓性工作,并受委托主持编制新的“国家辐射防护标准”。提出了“放射性废物管理应以处置为中心的观点”,奠定了我国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的基础。

 

联系人:刘圆圆老师(yyliu@bnu.edu.cn)廖斌老师(liaobingz@126.com)

 

组织单位: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市辐射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