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1.08 艺术人类学“跨界对话”讲座

[预告]11.08 艺术人类学“跨界对话”讲座

时间:2018年11月8日18:30


地点:北国剧场


主题:艺术人类学“跨界对话”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育中心


活动内容:由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艺术人类学跨界对话,将要带您感受多维度宽领域全方位的艺术思考。


主讲人介绍:


M.SANTARO单泰陆教授,法国著名艺术人类学教授。目前在法国和蒙古国延续主导《世界声学研究与阿尔泰潮尔》研究课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1984年毕业于巴黎第四大学国立民族学院东方语言与文明系获蒙古学者最高学位。曾任巴黎中国文化及蒙古学研究所所长职位。1988-2007年间创建了GSK:金龟与艺术人类学研究项目。曾在呼和浩特举办的世界蒙古学大会,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举办的世界蒙古学术大会,在土耳其安卡拉举办的ICANAS38,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ICANAS36和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的ICANAS34 等多次大会上发表了论文演说。《环形思维与蒙古文化结构》论文获《内蒙古社会科学》1981-1996期间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学科介绍:


艺术人类学就是这样一种实证的科学。就最本质的意义而言,凡是通过对人的本质的研究来探讨艺术本质的美学,都可以广义地称之为艺术人类学。正如我们前面所讲到的,由于各种世界观的背后,都实际上有一个人类学的影子,因此历史上许多美学理论,也都或多或少地广义地具有艺术人类学的性质作为新艺术科学的前导,这是一门亟待建立的新学科。从学科的归属看,它既属于文化人类学,又属于美学和艺术学。确切地说,艺术人类学是运用文化人类学的方法和成果来研究艺术的本质和规律,尤其是着重研究艺术的发生机制和原始形态的科学。


艺术人类学以艺术的发生机制和原始形态为主要研究对象的这一规定性,是由人类学的性质决定的。如前所述,人类学本来就是人类原始状态这一重大科学发现的产物,而马克思主义的人类学,则不但基于前一个发现,而且还基于唯物史观这一世界史观的重大发现。如果说,前一发现(还要包括达尔文关于物种起源和人类由来的发现)从自然科学和历史事实方面向我们现实地证明了艺术和人自身一样,决不可能是神的特创或绝对理念的外化等先验唯心主义的产物;那么,后一发现则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角度向我们逻辑地证明了,“意识形态本身只不过是人类史的一个方面”。


因此,不研究人类的历史,就无法真正揭示艺术的秘密;而要研究人类历史,就不能不涉及人类和人类文化的起源,也就不能不大量地借助于人类学关于史前原始文化和现代原始文化的材料与文献。也就是说,在艺术人类学看来,人类学、人种学和考古学所发现的艺术的原始形态,较之旧美学研究的对象一一现代文明社会的艺术,也许更能揭示艺术的奥秘。因为作为艺术胚胎的化石和活化石,它们不但凝聚着远古人类精神活动的信息,而且隐藏着艺术生命的核糖核酸和遗传密码。


因此,有必要将人种学对现代原始艺术的考察和考古学对史前原始艺术的发现结合起来,通过大量的考古研究和实证研究,设法勾勒和描述出艺术在其发生时期的原始形态,然后通过这些现象描述,进而努力探寻和推测人类在其诞生之际,之所以要创造出艺术这种精神生活形式和精神生产产品的原始动机、心理状态和文化背景,从而最终地揭示出艺术的本质,即实现艺术本质的人类学还原。


(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报名参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