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1.06 全球化视角下的近代东亚与日本

[预告]11.06 全球化视角下的近代东亚与日本

主题:全球化视角下的近代东亚与日本


       时间:2018年11月6日(周二) 20:00


地点: 教二101


主讲人:日本东京大学 滨下武志教授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陈奉林教授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小组


讲座语言:汉语


讲座简介: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主题的转变,现代世界正朝向全球化和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地区热点不再局限于传统安全困境,反恐、环境、气候、金融等超越国家范围的问题大量出现,成为近现代以来所有国家必须共同面对的课题。同时,随着欧盟、非盟、东盟等地区组织的成立并在国际和区域事务中发挥重要影响,全球化中内部联系更加紧密的“地区”已经成为了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日本学界在东亚近代史研究中,主张通过全球宏观视野,超越传统的主流分析框架来寻求解释,这一思路值得中国学界参考。


本次讲座系历史学院“古今世界 天下大观”——主要发达国家国情系列讲座的第十二讲。该系列讲座选择当前世界上的主要发达国家(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邀请历史学界国别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地讲解上述国家的政治传统与现实国情,分析其成为世界强国的历史动因。讲座自2011年11月创办以来,已先后邀请到张建华、郭华榕、孙立新、安然、郭家宏、梅雪芹、巴斯蒂夫人、徐建新、李兴、吉勒·佩古等教授,欢迎持续关注。


主讲人简介:


滨下武志,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曾任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和龙谷大学等大学教授,也曾担任中国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院长、历史系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社会经济史、东亚经济史、东南亚华侨华人史等。


滨下武志教授著述宏富,主要有《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清末海关财政与通商口岸市场圈》《近代中国的国际契机》《香港:亚洲的网络城市》《朝贡体系与近代亚洲》《中国、东亚与全球经济》等,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2017年4月12日,滨下武志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外籍院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