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10.31专家讲座《四库全书》讲论

[预告]10.31专家讲座《四库全书》讲论

主题:《四库全书》讲论


时间:2018年10月31日(周三)19:00-21:00


地点: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黄爱平 教授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内容提要


《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时期编纂的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大的一部丛书,历来被誉为传统文化的总汇,古代典籍的渊薮。2018年1月1日,国家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四库全书》向公众一露真容,绿红蓝灰、经史子集,《四库全书》再次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本次讲座,黄爱平教授将《四库全书》置于中国历史发展和文明传承的背景之下,结合清代的社会、历史、文化,讲述《四库全书》及其编纂所涉及的相关问题,主要包括:《四库全书》的性质和特点、《四库全书》编纂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背景、《四库全书》编纂的情形和经过、《四库全书》编纂期间发生的禁书和文字狱、《四库全书》的编目与分类、《四库全书》的装潢与贮藏、《四库全书》的历史变迁等,并对《四库全书》的功过得失予以客观评价。


讲座现场将设有互动答题环节,答对者将获得奖品一份,奖品为《四库全书》有关文创产品。


主讲人简介


黄爱平,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兼任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典志组专家、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副会长等。黄爱平教授长期从事清代学术思想文化、历史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著有《四库全书纂修研究》、《18世纪的中国与世界·思想文化卷》、《朴学与清代社会》等书,主编《中国历史文献学》、《清史书目》等教材、工具书,并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友情提示:10月29日-11月9日将在图书馆一层大厅举办《四库全书》图文展以及“四库”抄写体验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