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第七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举办

[会议]第七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举办

10月14日,由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俄罗斯留学生协会协办的第七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致力于打破学术壁垒,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的“俄罗斯学”青年人才,已经连续六年举办“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以及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前来参加。


为纪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交流互鉴:‘俄罗斯学’青年学者的新视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代表Ivan Vlasov,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代表Andrew Kashin,北京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管理中心负责人、语言学家、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Victoria Krasnykh,北京师范大学专家Anastasia Kosmach,俄罗斯留学生协会主席Victoria Faizulina,外文学院党委书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兴,以及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来自九个院系和专业的专家们出席了论坛。


20181015153958728595807651.jpg


周作宇对“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的举办表示了高度肯定,指出由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的“俄罗斯学”研究生论坛已经成为北师大对俄交流的品牌论坛之一,在推动中俄人文合作与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指出,两国青年一代应加强交流,互鉴共进,齐心协力,努力参与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20181015153958731666002506.jpg


刘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以来,世界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中国面向世界也越来越开放,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要得益于不同国家人民的相互理解和相互配合。青年是世界的未来,能够倾听他人、理解他人并向他人学习这是青年人的重要品质。希望“交流互鉴”将不仅作为本次论坛的主题,而是真正成为青年朋友们的座右铭。


本届学术论坛宣读论文共计二十余篇,涉及社会学、历史学、政治、能源、文学、哲学、教育学、国际关系学等多个学科,同学们以青年学者视角对“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人文交流、国家关系、经贸合作、国家形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充分体现了论坛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宗旨。


20181015153958738526201116.jpg


20181015153958736435301593.jpg


在论坛下设的两个平行分论坛的发言中,不同学科的专家和学者各抒己见,交流互鉴,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李兴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是教育部直属的研究基地,聚集了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对俄罗斯相关的问题进行研究。“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论坛为俄罗斯相关领域的探讨和研究提供了平台与资源。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代表宣读了“一带一路”青年倡议书,倡议“一带一路”青年发挥语言的优势,从小事做起,化解傲慢与偏见,促进对话与理解,做沟通“一带一路”各国文化的使者。


本届国际学术论坛评选出最佳论文奖和优秀论文奖,获奖者将有机会申请俄罗斯研究中心为青年学者开设的专项科研项目,与俄罗斯研究中心专家共同进行科研研究。


2018101515395874504290116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