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在Nature旗下期刊发表论文揭示该情绪调节研究有助于探索互联网传播时代的体验满意度提升途径

[成果]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在Nature旗下期刊发表论文揭示该情绪调节研究有助于探索互联网传播时代的体验满意度提升途径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修利超在情绪调节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Working Memory Training Improves Emotion Regulation Ability”为题于2018年10月9日发表在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DOI: 10.1038/s41598-018-31495-2)上。


 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一份综合性在线开放获取期刊,主要发表来自自然科学和临床科学等各个领域的原创、科学、有效的初步研究。2017年JCR影响因子4.122,最近5年影响因子4.609,分区Q1(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的文章托管在nature.com上,平均每月有超过800万的独立访问者。该期刊目前已经被ISI Web of Science (SCI/SSCI),PubMed,PubMed Central,Scopus,Google Scholar和SAO/NASA ADS等多个数据库编入索引。


互联网时代的传播与传统媒体时代传播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是一种包涵情绪、关系与场景等多层次、全息型的传播,而这些参与传播的重要因素在传统媒体时代既缺少关注,更无研究成果出现。本项关于情绪调节和人们认知心理的研究,是一项对于互联网传播研究的重要进展。在互联网传播时代,人们十分关注情绪调节能力的提高,希望借此来改善与之密切相关的认知传播中的情感问题和障碍,并进一步提高人们的体验满意度。尽管目前对情绪调节的过程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是寻找能够有效地促进情绪调节能力的干预方法并非易事。有研究者试图从注意的角度促进和提升情绪调节,这是由于在情绪调节过程中,注意控制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它直接涉及到个体对情绪信息的聚焦、选择和控制。而且近年的研究还发现,以注意控制为基础的工作记忆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之间也具有密切的关联,情绪调节能力极大的依赖注意控制功能。通过训练得到提高的工作记忆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注意控制能力的增强,而注意控制能力的增强进一步高了情绪调节能力。种种迹象表明,由于工作记忆的刷新功能成分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改变信息表征、促使注意焦点发生转移并较少对负性情绪过度关注的作用,它可能在工作记忆训练促进情绪调节中起到了主要作用。


在之前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周仁来教授课题组已经发现工作记忆训练的方法对于情绪调节能力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How Working Memory Training Improves Emotion Regulation Ability: Evidence from HRV”,工作记忆训练如何促进情绪调节能力——来自心率变异性的证据,发表在国际期刊《Physiology & Behavior》上),表现在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性指标——高频心率变异性(HF-HRV)上。由于该研究采用的训练任务是活动记忆训练范式,因此这是比较纯粹的刷新功能训练提升情绪调节能力方向的第一项原创研究。


在此基础上,研究者进一步考察了这种促进现象的机制问题。在这次发表的研究中,他们采用了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vent-Related Potentials,ERPs)来考察个体在进行情绪调节时的信息加工过程,并且同步考察注意网络的三个功能成分:警觉、定向、执行控制是否也随着训练同步得到了提升。在情绪调节任务中,设置了三种条件:个体观看负性情绪图片,不进行情绪调节;个体观看负性情绪图片,采用分心策略进行情绪调节;个体观看负性情绪图片,采用重评策略进行情绪调节。结果发现:


首先,作为情绪调节主要指标的ERPs晚期正成分(Late Positive Potentials,LPPs)波幅在经过20天的工作记忆训练之后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由于LPP的波幅反映了情绪的强度,因此这意味着个体情绪调节能力的提高;第二,注意网络中的定向功能在经过训练之后得到了明显的提高;第三,注意定向功能的训练增量和情绪主观体验的训练增量这二者之间有明显的正相关:定向功能越强,情绪的主观体验越偏向积极。这些结果从注意控制的角度切入,初步回答了“工作记忆刷新训练提高了情绪调节和注意的什么方面?”这一问题。


图1 两组被试在情绪调节任务中的LPP波形


该文章还进一步提示,如果能够找到行之有效的促进注意控制的方法,那么就十分有可能改善个体的情绪调节能力,并有希望进一步应用到与情绪调节密切相关的精神-心理相关障碍上,如物质滥用、抑郁症、创伤后应激障碍等。这在深入理解注意功能和情绪调节能力之间的关系上做出了一个有益的尝试,也在一定程度上沟通了认知和情绪两个领域,跨越了二者之间的界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