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科考]生命科学学院张雁云教授近日结束南极科考回国

[科考]生命科学学院张雁云教授近日结束南极科考回国

2018223日,我院张雁云教授结束南极科考返回学校。张雁云教授自20171126日出发,乘雪龙船参加了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并在中山站、恩克斯堡岛等开展了科考工作。

 

张雁云教授是“中国南极新站保护区业务化监测”项目现场负责人,作为中国南极新站建设队成员,和26名队友一起,在恩克斯堡岛气候条件极端恶劣、淡水短缺等条件下奋战了25个日夜,期间独自在远离新站址的简陋野外营地生活和工作了10多天,出色完成了各项科学考察任务。

 

本次科考,张雁云教授主持完成了我国拟设立的首个南极保护区的区域选划、区内动植物本底、气候和环境因子采集分析等工作。同时开展了阿德利企鹅和贼鸥种群数量监测、栖息地研究、极昼条件下阿德利企鹅行为节律、噪声对繁殖企鹅的影响等。收集了恩克斯堡岛现分布区和历史分布区的阿德利企鹅尸体组织样品,以期揭示恩克斯堡岛阿德利企鹅的遗传结构和现格局成因过程。完成了南极中山站所在的协和半岛繁殖鸟类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提议将协和半岛的进步站对面山地、神农架山作为鸟类长期监测样地,监测人类活动对雪鸌繁殖的影响。


张雁云教授组织编写了“南极罗斯海恩克斯堡岛企鹅和冰洞南极特别保护区预评估报告”(中文和英文版),已提交给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国家海洋局极地办也于近日发函,邀请张雁云教授作为科学家代表,参加20185月在阿根廷举办的第41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和第21届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为我国申请在南极恩克斯堡岛设立南极特别保护区提供科学支撑。


考察期间,张雁云教授还在考察队举办的“南极大学”中为全体考察队员做了“南极鸟类”的报告,受到考察队的高度评价,并在雪龙船上掀起了起了拍摄鸟类和识别鸟类的热潮。此外,他还参加了南极历史遗迹保护修复的国际合作活动,随考察队领导访问了韩国张保皋站,就企鹅监测国际合作进行了交流。


张雁云教授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风趣的授课风格、肯于吃苦的作风以及良好的团队精神,受到考察队临时党委、新站建设队领导和考察队员的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华社、中国海洋报均报道了张雁云教授在南极的科考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