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4.03 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MEIC)的开发和应用

[预告]04.03 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MEIC)的开发和应用

  主讲人:张强 教授

 

  时间: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14:00-16:00

 

  地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  

                               

  讲座内容介绍:

 

  准确、更新及时的排放清单是大气化学领域研究不可或缺的基础。由于排放源构成复杂、技术更新迅速且相关信息获取困难,如何准确估算中国人为源的排放时空分布一直是一个难题。清华大学课题组在梳理中国复杂人为源构成的基础上,开发了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MEIC)。MEIC建立了社会经济发展、技术更新更替、排放特征变化三者之间的动态耦合模型,研发了针对区域复杂源的、包括空间、时间和化学物种分配等功能的多尺度嵌套、高时空分辨率排放清单技术,开发了多套大气污染源排放数据集,被国际国内学者广泛使用。

 

  主讲人简介:  

 

  张强,男,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副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6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06-2009年在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至今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研究员、教授。兼任全球排放研究计划中国工作委员会秘书长、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编辑。主要研究方向有大气污染源排放及驱动力分析,区域大气复合污染来源解析及控制对策,能源系统及气候环境影响等。在Nature、Lancet、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Geoscience、PNA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50多篇,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美国科学院科扎雷利奖等学术奖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