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4.09 专家讲座——书法与中国文化

[预告]04.09 专家讲座——书法与中国文化

  主题:书法与中国文化

 

  主讲人:倪文东 教授  

 

  时间:2018年4月9日(周一)19: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协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  长城书画研究院  京师印社 

 

  主讲人简介: 

 

  倪文东,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教学指导委员,长城书画研究院院长,京师印社社长。倪文东教授从事书法教学、创作和研究工作30余年。主编和出版有《20世纪中国书画家印款辞典》《中国篆刻大字典》《书法创作导论》《书法概论》《篆刻临摹与欣赏大典》等30余部著作、教材和大型工具书。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获全国第六届书学理论讨论会二等奖。担任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评委,教育部人文社科奖评委;书法教学成果三次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曾在北京、西安、太原、黄陵、新疆和台湾举办个人书法篆刻展览;书法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炎黄艺术馆、陕西美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等收藏。

 

  内容提要:

 

  《兰亭序》《曹全碑》《石鼓文》、王羲之、赵孟頫、启功……看到这些名字,您想到的关键词一定是“书法”—— Chinese calligraphy 。 什么是书法?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各环节——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主要任务之一,学习、研究和弘扬中国书法成为一个“热点”,也带来了诸多的问题和困惑。 

 

  本次讲座,倪文东教授将与读者一起探讨写字与书法的区别、如何欣赏书法作品、如何看待丑书与俗书、书法与中国人的关系等这些国人及书法爱好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4月9日19:00,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我们共同关注“书法与中国文化”!

 

  参加讲座可获得个人“阅读护照”(先到先得)、参与互动有机会获得赠书!

 

  【《专家讲座》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举办的大型公益性学术讲座,面向本校师生及社会读者,邀请国内外各学科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主讲。讲座内容兼顾学科前沿及社会热点,自1990年起延续至今,每年举办10余期,受到校内外师生及媒体的关注和肯定。欢迎师生推荐更多主题和专家:zjjz@lib.bnu.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