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4.24 大气水循环及其人工影响讲座

[预告]04.24 大气水循环及其人工影响讲座

  主题:大气水循环及其人工影响

  

  主讲人:毛节泰 教授

  

  时间:2018年4月24日(周二)14:00-16:00

  

  地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

  

  讲座内容介绍:

  

  大气水循环是地球大气中最主要的循环之一,它是一种物质的循环,也是一种能量的循环。大气水循环是清洁水的来源,对人类生存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很多地区存在淡水资源不足的问题,严重地影响着这些地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因此,是否能通过人工影响,在一定地区,一定时段中增加降水,就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我们将从分析大气水循环的各个环节出发,讨论在什么环节上人类有可能对自然过程进行干预,从而达到增加降水的目的。

  

  主讲人简介:  

  

  毛节泰教授1939年5月14日生于上海,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大气物理专业,然后在该系任教,前后讲授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课,包括大气辐射与光学、云物理学、大气化学、大气气溶胶,以及全球环境等。2000-2008年任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委员会主任。2004年退休。

  

  毛节泰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大气光学和云物理学等领域。1970年开始,进行了天空亮度分布的观测工作,也做过一维积云数值模式的开发应用。从1980年以后,研究工作转向大气气溶胶和酸雨问题,其间研制了高分辨率太阳光谱仪用于测量大气痕量气体,并于1988到1989年携该仪器去中国南极长城站开展O3和NO2柱含量的观测,获得一批数据。从1995年以后,研究重点为地基GPS遥感大气水汽以及用MODIS资料反演大气气溶胶的光学厚度,并将其应用于中尺度天气过程和大气环境质量的监测中。近期的研究工作主要是人工影响天气以及遥感技术在大气科学中的应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