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 “新时代、新视野: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与‘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工作坊圆满落幕

[会议] “新时代、新视野: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与‘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工作坊圆满落幕

  2018年4月21日-22日,由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的“俄罗斯学”系列国际工作坊圆满落幕,本年度工作坊主题为“新时代、新视野: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与‘一带一路’建设”。

 

  俄罗斯科学院А. В. Смирнов院士,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驻华代表И. А. Поздняков,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Ю. С. Мыльникова院长,圣彼得堡大学东方学院汉语系副主任А. Г. Сторожук教授,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东方学院И. C. Смирнов院长,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Т. В. Ивченко院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北京大学李明滨教授,南开大学阎国栋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李逸津教授,山东大学李建刚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石泽,中国石油大学庞昌伟教授及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各位专家们参加了本年度工作坊。И. А. Поздняков先生及李永全会长致开幕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党委书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教授担任主持人。

 

  本年度工作坊以发言、讨论两个环节为主。共有1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从哲学、历史、文学、政治、法律、教育、翻译、电影、戏剧等角度出发对新时期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及“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探讨,各位专家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兴教授对本年度“俄罗斯学”工作坊进行总结。李兴教授强调,老中青三代中俄学者齐聚一堂,按照不同侧重点进行探讨、求同存异,并将科研成果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为“一带一路”建设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群策群力。刘娟教授也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俄罗斯研究中心今后会将“汉学”纳入重点研究范畴,充分发挥中心优势,继续推进中心工作。

 

  22日工作坊下设的两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多学科视角”及“21世纪俄罗斯汉学研究”。 分论坛“‘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多学科视角”由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专家李兴教授主持,在该分论坛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石泽研究员向大家阐释了“一带一路”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联系并且指出,全面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石油大学庞昌伟教授则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具体化,指出建设“海洋、生态命运共同体”、“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在这之后,两位专家一一解答了其他专家及青年学者们的问题。

 

  分论坛“21世纪俄罗斯汉学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李正荣教授主持,该分论坛主要探讨俄罗斯的汉学研究,从国内、国外等不同角度分析了我国文学著作在俄罗斯的翻译和传播情况。

 

  在工作坊举办期间,专家们围绕工作坊主题讨论了多个热点问题并得出相应结论。至此,2018年度“俄罗斯学”工作坊圆满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