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征集]北京师范大学“极地观测小卫星”命名及LOGO征集活动方案

[征集]北京师范大学“极地观测小卫星”命名及LOGO征集活动方案

  项目概述

 

  2018年2月9日,我校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并发布了“极地观测小卫星”(研制代码:“BNU-1”,以下简称BNU-1小卫星)实施计划。3月14日,我校与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在深圳组织召开了BNU-1小卫星总体方案设计评审会,评审组专家在听取相关报告后,同意通过评审。BNU-1小卫星预计于2018年12月中旬发射,设计专用于极地环境与气候监测,将有效弥补我国自主极地卫星遥感观测数据的不足。这是我校首次主导研制的对地观测卫星,同时也是我国高校首次面向极地气候与环境监测需求研制的遥感卫星。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发射BNU-1小卫星的影响力,现面向校内外开展BNU-1小卫星正式名称命名及LOGO征集活动。

 

  命名原则

 

  ​1、​卫星正式名称及LOGO应融合并体现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等内涵。

 

  2、命名及LOGO应体现卫星面向极地环境与气候监测的科学任务需求和促进我国极地与全球变化研究的重大意义,并体现我校首次发射卫星的里程碑意义。

 

  3、命名及LOGO应符合国家法律,符合社会公德,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和名誉权。

 

  征集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命名及LOGO征集。2018年4月22日至2018年5月21日。

 

  第二阶段:评审确定,分三个环节进行。

 

  (1)初审:2018年5月21日至31日。根据命名征集原则,对所征集到的名称及LOGO进行初步审查,公布初审结果。

 

  (2)大众投票:2018年6月1日至2018年6月20日。利用网页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初审合格的名称及LOGO进行大众投票,筛选出10个入围作品。

 

  (3)学校审定:2018年6月21日至2018年7月20日。将10个入围作品上报学校党委,经由学校党委审定,确定卫星的正式名称及LOGO并公示。

 

  征集参与方式

 

  请参与者填写附件1《BNU-1小卫星名称及LOGO方案征集表》,以pdf或word文档格式发送至邮箱:bnusat@bnu.edu.cn。

 

  征集参与范围

 

  本次卫星命名及LOGO征集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已毕业的历届校友、所有关心我校工作和发展的校外其他各界人士。

 

  征集奖项设置

 

  本次命名征集及LOGO活动奖项分入围奖和最佳方案奖。

 

  1、入围奖,根据大众投票结果排名筛选出10个入围名称及LOGO,颁发证书和奖金1000元人民币。

 

  2、最佳方案奖,最终被学校审定确认的卫星正式名称及LOGO,颁发证书和奖金10000元人民币,并有机会观看卫星的现场发射。

 

  其他事项

 

  1、本次命名征集活动具体由征集活动组委会负责实施,具体实施办法由组委会负责解释。

 

  2、未尽事宜可联系刘玉娇(电话:010-58807008)。

 

                                                                                                                                                                                               北京师范大学

 

  “极地观测小卫星”命名征集活动组委会

 

                                                                                                                                                                                        2018年4月22日

 

  附件:

 

  附件1:BNU-1小卫星名称及LOGO方案征集表

 

  附件2:BNU-1小卫星设计概要

 

  附件1

BNU-1小卫星名称及LOGO方案征集表

姓名

 

有效联系方式

 

人员类型

在校学生     在职教工     已毕业校友

离退休教职工     校外人士

卫星中文正式名称

 

卫星英文正式名称

 

卫星LOGO

(可另附文件,JPG等通用图片文件格式,不小于2M

文字说明或涵义诠释(不多于200字)

 

 

  附件2

 

BNU-1小卫星设计概要

 

  BNU-1卫星主要完成对地成像观测和监测船舶航行任务,以及验证卫星平台和工业相机载荷技术。整星质量小于16kg,对地分辨率5.5m@500km宽幅相机分辨率77.8m@778km、幅宽780km,中等分辨率相机8.6m@778km、幅宽26km。卫星由载荷和卫星平台组成。卫星平台由综合电子组件(计算机、电源控制、GNSS和UHF测控)、控制组件、USB测控组件、数传组件、电源组件、结构机构组件和热控组件组成;有效载荷主要是宽幅相机、中高分辨率相机和AIS载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