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5.31 协作知识建构过程的动态结构生成与可视化

[预告]05.31 协作知识建构过程的动态结构生成与可视化

  主讲人:张建伟 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副教授

 

  时间:2018年5月31日(周四)14:00-16:00

 

  地点:英东楼318

 

  讲座摘要:

  协作探究和知识建构为创造性学习提供了一种途径。创造性协作探究需要高动态互动,需要学习者承担高水平责任, 实现持续性思想推进。传统教学设计侧重于对学习过程的预设。本报告将探讨一种支持高动态持续互动的新设计方法:反思性结构生成,聚焦于师生对动态探究结构的共同建构和持续拓展。我将总结我们关于这种设计方法的课堂研究,介绍我们开发的协作系统:集体思维脉络图谱(Idea Thread Mapper)。

 

  主讲人简介:

  张建伟博士现为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教育理论与实践系副教授,系主任。他先后在中国和北美从事研究工作,探索如何设计和使用新技术支持学生驱动的协作知识建构和创新过程。 他在长期课堂研究等基础上提出了协作探究过程的结构生成理论来支持学习共同体的开放探究和动态协作。他研发了新型的协作系统:集体思维脉络(Idea Thread Mapper, 简称ITM),帮助每个班级组织反思自己的集体探究方向和知识进展,并进行跨班级分享互动。他的研究工作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 曾多次获得国际期刊和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他现在担任《学习科学杂志》副主编以及《计算机支持协作学习国际期刊》等杂志等编委。

TOP